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垃圾“零填埋”迈出历史性步伐 康恒太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满负荷投用

康恒太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满负荷投用,山西太原市垃圾“零填埋”迈出历史性步伐,规模全省居首,日处理垃圾3000吨,可供30万户家庭一年用电。

经过数月紧张调试,康恒太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发电机组日前实现稳定运行,投入了满负荷运转。从9月13日开始,每日约3000吨、占全市日产总量65.5%的生活垃圾被源源不断运送至此,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这意味着,太原市全年将有109.5万吨生活垃圾在这里“变废为宝”,可供30万户家庭使用一年的电量。

占地面积124.7亩的康恒太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坐落于清徐县的太原市循环经济环卫产业示范基地内。作为山西省和太原市的大型公益环保类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发电厂采用 BOT 方式进行建设筹资,由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运营,不但处理规模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技术和工艺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发电厂项目运营部副经理刘志彪介绍,目前,满负荷运转的发电厂每日可处理生活垃圾约3000吨,除供应厂内用电外,每年还可上网3.9亿度,大约相当于3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在1号垃圾吊控制室内,控制人员正操纵垃圾吊对进仓的垃圾进行翻动搅拌,促进其脱水发酵。由于还未到垃圾大规模运送时间,高33米、长55米、宽30米的垃圾仓内,垃圾只堆满一角。工作人员解释,仅那处角落的垃圾就有2万吨左右,电厂每年能处理垃圾109.5万吨,假如都堆积起来,可以在一个标准足球场堆314米高。

与太原市第一座同舟垃圾焚烧发电厂相比,康恒太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技术更成熟、运行更稳定可靠、适应性更广。刘志彪介绍:“绝大部分固体垃圾不需要任何预处理就可直接进炉燃烧,而且环保配建更为先进完善。仅拿垃圾焚烧的热灼减率来说,我们已经能控制到3%以下,是国内目前的最高水平,可以让垃圾充分燃烧,由热能转化为电能。垃圾燃烧期间产生的烟尘和有害气体,经过脱硝、脱酸、除尘、去除二恶英和重金属等过程,最终排放的烟气完全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可达到欧盟相关排放标准。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炉渣在基地内就制成建筑材料再利用,极少量的飞灰则进行无害化处置。”

市城乡管理局工委副书记武卫华表示,该发电厂的正式投运,标志着太原市在深化垃圾分类终端设施建设工作中又一次实现了重大的突破,在推进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垃圾“零填埋”,构建精细化、智能化、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方面迈出了重要的历史性步伐,也为加快省城转型跨越发展,树立城市生态品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垃圾“零填埋”迈出历史性步伐 康恒太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满负荷投用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