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危废资讯 > 正文

江苏淮安工业园区实现危废智慧监管 危废实时申报、全程记录、自动管理

“实时申报、全程记录、自动管理”,淮安工业园区2020年8月投建的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平台,目前已经投入运营。

坐在淮安工业园区危险废物智慧监管平台前,工作人员随机抽取点击了江苏春江润田农化有限公司,大屏幕上即刻跳出该公司在今年9月产生危废特性为“急性毒性”的水处理污泥0.61吨,并在数日后出库,沭阳的运输单位及接收处置的宿迁单位的名称都清楚地标注在屏幕上。系统还能随时调阅运输车辆行动轨迹。

园区内涉废企业的产量多少,危废特性如何都有建档管理。同时,企业储废时间一旦快到清库要求时,平台会自动向企业发出预警。可以说纳入监管的每一家产废企业的危险废物从产生到处置,监管方都一目了然。

据了解,平台通过产废单位在产废后进库前进行称重,同时实现自动在网上申报流程,形成全过程数据关联校核,确保申报数量和质量,便于主管部门掌握底数、预测趋势。

平台全面记录危废各环节,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监督留痕、责任可究”的完整信息链条,建立起闭环式信息化监控。平台的应用,极大解放了人力,由应对问题的被动式管理,向避免问题的主动性管理转变的同时,大大提高了企业和业务部门监管效率。

据园区有关人员介绍,以往园区企业危废管理依靠人工记录台账和申报,入库不及时、台账不齐全、与网上申报不一致等现象时有发生。生态环境部门调度危废数据时,只能依靠省级管理平台按月调度,遇到紧急情况只能逐个企业电话统计,效率较低,数据不能确保时效性。

为了对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全过程监管,淮安工业园区化工企业实现了危废管理全程电子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平台建设包含软件建设及硬件建设两个大部分。软件方面由园区建设,主要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系统软件及配套,用于接收企业上传的危废信息流。系统包括数据库建设、危险废物智能采集及存储系统建设、危废物联网系统、固废一张图、固废管理移动APP等,可实现园区危废数据实时查询、分析、预警等功能。

硬件方面由企业自主建设,主要为智能称重终端及视频监控。智能称重终端区别于现有人工记录,实现称重、拍照、标签打印和数据上传等全程电子化,从源头实现每个危废包装的全程可溯。视频监控对危险废物产生节点、仓库、物流通道、危险废物预处理区、危险废物处置车间等区域监控,可以有效杜绝个别企业不按照规定流程处置危废的情况发生。

“园区有大屏幕监管,企业安环人员可在手机APP查看。”淮安巴德聚氨酯科技有限公司安环部责任人李凤祥告诉记者,接入平台运行后,可以说在企业危废处置方面智慧化了,接入监管平台后企业人力投入大幅减少,以后也可以避免人工录入时产生的差错,申报处置转移等手续简化扫码即可。对一些产废量小的企业也是福音。以前处置单位不愿为一点量跑来转运,如今平台信息畅通后,处置单位可以联系园区来一趟解决量小多家的棘手问题。

淮安工业园区是淮安市委、市政府直属的省级开发区。产业链涉及氯碱、纯碱、工业盐、氯化铵等基础化学品,聚醚、聚氨酯等特殊功能材料,农药、医药中间体、原药、制剂、光稳定剂等专用化学品,硅烷分子筛等催化剂,香精、香料等精细化学品等。园区现有化工企业70余家,目前在产57家,其中37家企业已经接入监管平台,剩余企业正在安装调试当中,是江苏省唯一依托地方资源优势打造建设的产业园区。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江苏淮安工业园区实现危废智慧监管 危废实时申报、全程记录、自动管理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