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吉林省通化县:稳步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助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吉林省通化县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聚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通过持续发力,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层次和内涵不断提升,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

突出环境改善,筑牢“三个优势”

近年来,吉林省通化县始终按照“规划引领,分步实施,梯次推进”的建设思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累计投入资金18.5亿元,利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建成水源地保护房189个、生活污水处理湿地12万平方米、垃圾池3342个、堆肥场105座,增加各类垃圾清运车867辆,全面完善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基础设施;以治理农村脏乱环境和垃圾生态化处理为重点,累计投资1.4亿元率先探索实施了农村垃圾“户定点、屯分类、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态化处理模式;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围绕生态立县,聚力完成全流域生态治理,统筹推进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建设,让水“清”起来、“流”起来、“活”起来。

聚焦重点发力,推进“三大任务”

紧盯农村垃圾污水治理重点工作,引入第三方服务公司承接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及日常保洁工作,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增设环卫职工岗位共计1396人,投入环卫机械设备82台,投资1145余万元购置各类垃圾桶10万余个,基本实现“户分类、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满足“三化四分类”要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成型;针对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问题,吉林省通化县正面应对问题,强化举措,以集中排查整治的形式,全力推动农村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共出动清运车辆5000台次,清运处置垃圾10万立方米,完成22处非正规堆放点的整治任务;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注重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投资3500万元,在大安、果松、英额布、二密4个乡镇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并计划于10月通水运行。

狠抓工作落实,构建“三项机制”

坚持边整治边总结的原则,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为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支撑。构建保障机制。印发了《通化县农村环卫保洁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通化县农村环卫保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包保责任,并将农村环卫保洁资金纳入政府年度预算,按照合同约定和年度考评结果进行拨付,形成垃圾清理攻坚合力。建立宣传机制。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上播放纪录片和公益宣传片,包保单位干部和村干部通过入户宣传的形式,为群众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同时,通过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比,充分调动农户参与改善人居环境的积极性;完善监督机制。依托县政协“点站台”收集反馈信息,发挥社情民意工作站、点作用,通过搭建投诉举报平台,畅通群众反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问题的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反馈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发现的问题。此外,在每个行政村设立1名“村级人居环境监督员”,推动问题解决在基层。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吉林省通化县:稳步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助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