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深圳能源:垃圾分类,深圳先行者准备好了

image.png

  能源大厦大堂内设置了清晰的垃圾分类指引。

image.png

  能源大厦内设置了分类打包回收站,暂存可回收物。

image.png

  清洁工人将收集的垃圾称重,扫二维码导入数据。

image.png

  快递包装盒等可回收物打包暂存。

image.png

  深圳能源大厦垃圾减量与分类大数据平台。

image.png

  能源集团办公座位撤除了原来的垃圾桶,取而代之的是小规格的垃圾暂存盒。

image.png

废旧纸张回收点。

大厦内垃圾可溯源、建立分类打包回收站、打破每个座位配备一个垃圾桶的习惯……在位于福田区的能源大厦内,正在形成一种绿色、无废、智慧化的商务楼宇垃圾分类体系。

有着里程碑式意义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进入倒计时,深圳垃圾分类就要进入“强制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作为深圳垃圾分类的先行者,深圳能源集团给出了“我准备好了”的响亮回答。

深圳写字楼林立,如何做好商务楼宇的垃圾分类?商务楼宇的垃圾分类与市民家庭中的垃圾分类有何不同?

据悉,在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的指导下,深圳能源集团力求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引领示范的写字楼垃圾分类模式。从去年10月份开始垃圾分类至今10个月,垃圾减量效果显现,能源大厦两栋楼日均收集的垃圾量从垃圾分类前的2154.5公斤,下降至现在的日均1785.76公斤,下降了将近两成。无论是大厦的租户公司,还是能源集团旗下公司的员工都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氛围浓厚。

01、分类减量化:撤除办公座位下的垃圾桶

走进能源大厦,大堂入口处就摆放着垃圾分类的指引,通过漫画、图片、文字详解垃圾分类的做法,一看便知。

在电梯内,循环播放着垃圾分类相关的视频。进入深圳能源集团本部办公区域,每个员工座位边都看不到日常的垃圾桶。那么,日常产生的垃圾丢哪里了?

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钟日钢介绍,2019年10月初,能源集团开始在能源大厦打造“商务楼宇垃圾分类标准化示范单位”。2020年1月,完成方案设计和实施,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启动,公司制作了六集垃圾分类教学片,在全大厦持续播出,通过系列的宣传动员体系进行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深圳能源集团本部办公楼层率先100%撤除了办公座位下垃圾桶,取而代之的是每个座位发放小规格垃圾暂存盒,用于员工临时存放纸巾等体积小的其他垃圾。

不难注意到,在写字楼里,常常是每个员工座位下都摆放着一个垃圾桶,而保洁人员每天打扫时,很多座位下的垃圾桶里都只有一点垃圾,但也要连带垃圾袋全部扔掉,不可避免产生一些浪费。而能源集团“撤桶”的做法则规避了这些浪费。“这个小型的垃圾暂存盒也是我们自己设计的。”钟日钢说道。对此改变,有员工表示,“我们养成了习惯,如果遇到大的垃圾,就起身扔到一个集中的收集点。”很多员工反映座位周边的环境也变好了,公司也不需要布置那么多垃圾桶了。

02、分类精细化:差异化开展写字楼垃圾分类

撤除员工座位下的垃圾桶后,现在可以看到,每个办公区域则在公共区域集中设置了一个收集三种类型废弃纸张的投放点,分别是打印纸、报刊书籍、综合纸,每一类纸张都是单独的收集桶;每层楼的茶水间则设置了厨余垃圾投放点。

“我们是根据后端再生处理的难度将办公废弃纸张细分为’打印纸、书报纸和综合纸’三类,为资源再生利用创造条件。”钟日钢介绍,商务楼宇里面一般厨余垃圾少,快递包裹、废弃纸张较多,因此,在开展垃圾分类时,对饮料瓶、废弃纸张、快递包装、外卖餐盒、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等提出了精细分类的要求。能源集团在大厦公共区域设置了废旧纸张回收点、快递包装回收点、有害垃圾集中回收点,实现垃圾分类定点投放。

钟日钢认为,在商业楼宇、居民小区、工业园和城中村这4种不同的场景下开展垃圾分类既有一些共通之处,更有不同之处,能源集团差异化的根据不同的场景制定了不同的垃圾分类方式和重点。

据了解,针对商务楼宇快递包装数量多,能源集团在大厦30楼集中设置了快递包装回收点、要求全体员工定点集中投放快递包装,并要求投放时,去除胶带胶签、剪裁折叠投放,确保投放点清爽整洁。针对商务楼宇饮料瓶量大的实际情况,要求饮料瓶沥干水分、踩扁减容投放的精细化分类方法。并总结提炼出废纸三类存、快递拆分收、外卖精细分、瓶子踩扁扔、厨余沥水投、有害集中放的“分类五字诀”。

03、分类智慧化:专属二维码实现垃圾溯源管理

前端收集垃圾后,下一步如何转运,垃圾分类的全过程是否有监管,能源大厦两栋楼除了能源集团自身办公外,如何调动起他租户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这些问题都是事关能源大厦垃圾分类成效的重要方面。

据悉,能源大厦在四楼开辟出一小片空间设置了分类打包回收站,回收站分为4个不同的区域,分别是塑料、纸类、快递包装箱、金属。每个区域都有几个大货架,清洁工人在这里对全楼产生的可回收物进行压缩打包暂存,经过称重后纳入数字台账的统计,待暂存到一定数量后,再集中由资源化回收企业运走。能源集团正逐渐将打包回收站打造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体验空间,展示垃圾分类的成果。

能源集团开发出了数字化的管理程序,监管垃圾的产生、清运、打包、外运的全流程,形成深圳能源大厦垃圾减量与分类大数据平台。值得注意的是,每一个垃圾袋上都贴有二维码,通过二维码可以追溯到是哪一层、哪一家公司产生的垃圾。通过溯源,既方便管理和决策,也为未来全市的监管系统提供数字接口。在深圳能源大厦垃圾减量与分类大数据平台上,可以清晰看到每类垃圾的收运数据、变化趋势等情况,还设置了荣誉榜,对全大厦的公司开展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综合评分和排名,实实在在可以看到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

目前,能源大厦共17家租户,大楼人员总共约3000人。为调动租户的积极性,推进能源大厦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能源集团举办了“能源大厦垃圾分类启动动员大会”,进行广泛的宣传宣导,邀请租户代表一起探讨垃圾分类工作实施计划,多次举办了垃圾分类趣味活动。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公开培训,根据租户的需要开展上门培训和宣导服务。

04、实现“两高两低”垃圾减量明显

开展了10个月的垃圾分类,能源大厦作为写字楼垃圾分类的示范单位还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举措,取得了什么成效?

据介绍,在开展垃圾分类的初期,有的人垃圾分类的意识不强,垃圾分类的方法还不熟悉,影响了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因此,能源集团设计各类垃圾分类主题海报、折页、手册,并定期更新;通过各公司和部门的微信群进行传播;开展线上问卷答题,强化大家对分类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等多种方式。

为养成及强化垃圾分类的习惯,各个公司领导带头,将垃圾分类工作写进物业管理制度,并与租户签订垃圾分类管理协议,垃圾分类设施布设针对各个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人性化设计。能源集团总部设置了垃圾分类专项考核制度、同时定期开展垃圾分类人员培训,推动垃圾分类全员参与。同时要求做到“守土有责”,每一楼层设置“环境专员”和“环境督导员”,负责该楼层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宣传、动员和督导。

“经过和开展垃圾分类前对比,现在能源大厦的垃圾收集量有几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呈现两高两低。”钟日钢通过数据分析展示垃圾分类的成效。他说道,能源大厦两栋楼日均收集的垃圾量从垃圾分类前的2154.5公斤,下降至现在的日均1785.76公斤,垃圾减量明显。“两高”中,一是有害垃圾的比例增加了,说明以前大家不注意的时候,可能没有那么认真的把有害垃圾分出来,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把电池、硒鼓等有害垃圾被辨别出来。另一个则是可回收物也有50%以上的提升,也是说明分类体系见成效,让更多的可回收物被分出来,有了更好的去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量降低了,通过节约粮食,适度用餐,光盘行动后,厨余垃圾显著减少,给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减负”。

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能源大厦的分类普及率达100%,员工分类意识得到强化,全员参与率极大的提升,分类准确率显著提高,达95%以上。

05、人人参与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垃圾分类是一件关系个人的小事,也是一件关系社会文明水平的大事,还是一件影响各行各业发展转型的实事。洲泓荟是能源大厦的租户,该公司工作人员邓小姐坦言,之前公司内部只有一个垃圾桶,不管什么垃圾都是一股脑儿的往这个垃圾桶倒,但现在都会进行垃圾分类。在她看来,参与垃圾分类是每一个市民的基本义务,能源大厦不仅给了他们一套标准化的商务楼宇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并且全程指导实施,非常的专业。几个月以来,办公室的垃圾收运明显更有序,在办公室养成的垃圾分类习惯,对在家的垃圾分类也有了很大的促进。“现在我偶尔点外卖也会标注请简易包装,不要餐具。”

能源集团一名员工表示,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也是国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行的制度要求。能源集团目前在能源大厦、居民小区、工业园区以及城中村正在打造生活垃圾的分类样板,助力深圳市的垃圾分类工作。作为能源集团的一名员工,必须全力配合,不仅在公司,在家里也一样会按照市里相关规定和要求,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我准备好了”不止是一阵声势浩大的口号,更是一份坚持不懈的行动,相信在《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护航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深圳的垃圾分类会更彻底,产生的效果也会更加显而易见。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深圳能源:垃圾分类,深圳先行者准备好了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