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上市公司 > 正文

20亿豪赌“危废”:丛麟环保成色几何?

总资产只有18.3亿元的上海丛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丛麟环保”),欲募资20.3亿元“豪赌”危废市场。

近日,丛麟环保在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招股书显示,丛麟环保主营危废无害化处置和危废资源化利用,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为18.3亿元;当年营收近7亿元,归母净利润2.3亿元。本次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661万股股份,募资20.3亿元用于旗下位于上海、山东、山西的4个危废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丛麟环保因2018年合并上海天汉环境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天汉”),使营业收入增长十数倍;此外,本次募投的相关项目位于危废产能过剩地区,其可行性和必要性存在疑问。

对此,记者就相关问题多次致电、致函丛麟环保,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应回复。丛麟环保相关人士表示,相关问题已在招股书中进行了详细披露。

“现在国内局部地区,比如山东,危废行业的产能过剩已经非常明显。而像山西、内蒙古、新疆、东北等地,危废项目也已经‘吃不饱’了,项目盈利比较困难。”侨银控股集团公司环保事业部总经理房建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丛麟环保此次募投的4个项目中,上海临港项目在国内属于一流的优质危废项目;而山东阳信和山西运城的3个项目未来大概率不会有好的回报,甚至存在建成即闲置的风险。

“上述这些项目的必要性不好讲。”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区域废物管理室主任董庆银向记者表示,因为目前从整体来看,很多种危废处置能力存在超额问题,只有一些含汞类、含盐类难处置的危废的处置能力从全国区域看是不足的。

置入上海天汉

丛麟环保的前身为“丛麟有限”,于2017年7月在上海成立。其注册资本5000万元,三位股东宋乐平、朱龙德和邢建南分别出资2550万元(51%)、1450万元(29%)和1000万元(20%)。

随后,丛麟有限经3次股权转让及4次增资,并于2020年末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当年8月末,公司总资产为6.9亿元,总负债为5.9亿元。

目前,丛麟环保实控人为宋乐平、朱龙德和邢建南,三人分别担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职务,并通过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共同控制公司。三人合计控制丛麟环保4828万股股份表决权,占比60.5%。

此外,香港公司“金俊发展”为丛麟环保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丛麟环保2353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9.5%。

2018年,丛麟环保进行了一次重大资产重组,金俊发展将旗下危废企业“上海天汉”的100%股权置入彼时的丛麟有限。变更为股份制公司之后,上海天汉成为丛麟环保的全资子公司,金俊发展成为丛麟环保第一大股东。

从主营业务方面看,丛麟环保主要从事“危废无害化”和“危废资源化”两部分业务。无害化是指通过焚烧等方法,改变危废的物理、化学、生物特性,以达到减量、减少或消除其危险成分;资源化是指以危废为原料,在处理过程无害化的基础上,生产符合相关标准的产品。

2018~2020年,丛麟环保分别实现营收0.34亿元、6.09亿元和6.69亿元。2019年实现的营收较2018年出现近18倍的跃升。丛麟环保方面表示,公司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较快,系2018年末合并上海天汉所致。

房建忠向记者表示:“国内危废行业是比较分散的,没有龙头企业。按危废处理资质来看,雅居乐环保、东江环保(002672.SZ)是业内比较大的企业,启迪环境(000826.SZ)、光大环境(0257.HK)、高能环境(603588.SH)、东方园林(002310.SZ)等也都有危废业务。此外,行业内地方性的企业也特别多,比如上海天汉。”

重组“扮靓”业绩

招股书显示,上海天汉由桑德集团等设立于2011年。几经辗转后,2015年被金俊发展收入囊中。

金俊发展看好上海天汉危废项目的潜力,原本计划收购后到境外进行资本运作。后因境外资本运作计划未能成行,才有了上述同丛麟有限的重大资产重组。

在该次重组前,丛麟有限的实际运营主体为“山东环沃”,其主营同样为危废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与上海天汉的主营业务一致。同时,在山东环沃时期,丛麟有限仅拥有焚烧和酸碱类两大危废处置工艺,将上海天汉纳入麾下后增至八大危废处置工艺。

丛麟环保方面表示,本次重组扩大了公司的业务布局,增强了危废处理能力,且主营业务未发生变更。

不过记者发现,上海天汉的加入,最显著的结果是“扮靓”了丛麟环保的报表业绩。

丛麟环保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公司旗下有8家控股子公司。其中,上海天汉2020年营收为5.89亿元,占公司总营收6.69亿元的88%;归母净利润为2.52亿元,更是占到公司利润总额2.31亿元的109%。

房建忠表示,上海天汉做危废比较早,早期以焚烧处置为主,是上海地区比较成功的几个危废企业之一。由于上海环境容量有限,本地工业发达且多是规范的大公司,加之上海天汉运营较好,所以公司盈利能力非常好。

值得注意的是,丛麟环保其余7家子公司的业绩则不尽如人意。2020年,7家营收合计1.2亿元,净利润合计仅39万元。其中,上海众麟、蓬莱蓝天、长治众为、夏县众为4家营收皆为0元;上海众麟、上海美麟、山东环沃3家的净利润亏损3万元到842万元不等。

房建忠讲道,危废行业在2015~2017年时很热,资本涌入,项目遍地开花,企业都抢着跑马圈地。2019年前后是行业的拐点,之后处理费开始逐年下滑,行业出现内卷。现在业内不再热衷于抢项目,许多之前的项目也成了半拉子工程,另一些则根本没有动工建设。

董庆银也向记者表示,危险废物行业在2015~2017年确实很火热,而2019年大体是行业拐点,现在的危废处理费用在部分区域已经差不多“腰斩”了。

募投项目或存风险

“危废行业好日子已经过去两年了,现在国内局部地区,比如山东产能过剩已经非常明显。而像山西、内蒙古、新疆、东北等地,危废项目也已经‘吃不饱’了,项目盈利比较困难。”房建忠表示。

董庆银表示:“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国内山东、河北等省份的部分类别危险废物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项目盈利有困难。其他一些地区项目也存在‘吃不饱’的现象,比如工业基础较弱的内蒙古地区。此外,各省市危废市场的供需情况也受到跨省审批政策的影响。”

在董庆银看来,当然,由于去年有新的危险废物填埋相关标准出台,而全国符合要求的填埋场不多,所以企业投建的运城填埋场项目未来可能会有一定的盈利。

丛麟环保在招股书中多次提到同行业公司东江环保,财报显示,2020年东江环保的营收下滑4%,归母净利润下滑28%;2021年一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逾50%。近期披露半年报的中国光大绿色环保(1257.HK)表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5%,部分是因“危废市场经营困难”所致。

而丛麟环保此次募投的项目分别为:上海临港地区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处置示范基地再制造能力升级项目(3.1亿元)、阳信县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二期资源化项目(3亿元)、运城工业废物综合利用处置项目(2.8亿元)和运城工业废物综合利用处置基地刚性填埋场项目(5.4亿元)。

4个项目中,除上海临港项目外,山东阳信和山西运城的3个项目都位于上述危废产能过剩地区。

“丛麟环保此次募投的4个项目中,上海临港项目在国内属于一流的优质危废项目,从开始运营到现在一直非常好,此次进行升级也是没问题的;而山东阳信和山西运城的3个项目,未来大概率会越来越差。”房建忠分析称,其个人判断,阳信和运城的项目未来可能不会有好的回报,甚至存在建成即闲置的风险。

房建忠认为,如果丛麟环保已经对阳信和运城的3个项目进行过详细的可行性研究和论证,且项目所在地有现成的客户、周边没有竞争对手,未来预期回报可能会好一点;如果周边有竞争对手,可行性研究做得不扎实、论证不严谨,未来的项目收益就会很危险。

以山东阳信项目为例,记者查阅丛麟环保招股书中关于该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内容发现,公司仅表示山东省是危废产生大省,危险废物基数大、种类多,工业危废焚烧残渣处置能力缺口较大,部分种类危险废物处理能力低、综合利用处置能力低等。而对于该项目附近是否有成熟的客户体系、是否存在竞争对手等均未有提及。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20亿豪赌“危废”:丛麟环保成色几何?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