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百亿企 盈峰环境:“扫”出来的新蓝海

  

在深圳使用的小型智慧环卫设备作业集群。 受访企业供图

  

小型智慧环卫装备机群正在配合作业。 受访企业供图

  湖南长沙,橘子洲头。人行道上,只见一辆扁头扁脑、灰黑相间的机器人缓缓驶过,随着脚下扫盘的沙沙作响,地面上的落叶、纸屑纷纷被一扫而空。而当拿着空饮料瓶的行人走到面前时,这辆机器人还会自动停下,“脑袋”上张开一个小孔,似乎在提醒人们将垃圾交给它“收拾”。

这就是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盈峰环境”)推出的环卫智慧机器人。自从2018年在橘子洲头投用以来,它们成功破解了景区环境卫生作业低端、作业效率不高、作业人员劳动力需求短缺等难题,提升了景区环卫作业整体形象,甚至成为这一国家5A级景区的新亮点。

如今,更多型号的智能环卫设备装备中国城市与乡村,在此基础上构建的智慧环卫云平台,则是这家中国最大环卫装备企业——盈峰环境的“最强大脑”,遥控指挥着遍及中国的每一辆装备、监控着每一片空间,其正在用当今时代最为先进的技术,制造最先进的设备,服务着城乡环境的保洁,守护着人们诗意栖居的空间。

●南方日报记者 王谦

环卫领域打开大市场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63.89%,接近9亿人居住在城镇当中。据此,有投资机构在研报中分析指出,到2025年我国环卫服务总规模将超3500亿元,环卫装备的市场也将达到1000亿元。

“多年前我就深信,环卫装备与服务市场一定存在极大的机会。”盈峰环境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张斌说,“首先随着国家发展人们对环境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其次,环卫作业的辛苦和环卫工人的老龄化正日益呼唤新技术来改变行业现状。”

带着这种判断,2011年,博士毕业的张斌投入环卫领域,开始了对国内第一辆洗扫一体的环卫装备的研发;2015年,盈峰环境启动转型,全面布局大环保战略;2018年,盈峰环境又全资收购中联环境,正式进入环卫装备及环卫运营一体化服务领域。

截至目前,盈峰环境累计推出了超400款环卫装备,包括多种环卫清洁装备、垃圾收转运装备、市政应急、除冰雪、新能源及清洁能源环卫装备及成套设备解决方案,其中智能小型环卫装备共17款,清扫类12款,清洗类产品3款,垃圾转运类1款,物业类1款,成为国内产品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的企业。

率先布局让企业同样获得了市场的认可。2020年财报显示,盈峰环境的营业收入约为143.32亿元,同比增长1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86亿元,同比增长1.84%。同时,盈峰环境售出19199辆环卫装备,同比增长11.39%,销售额连续20年位列全国第一,其中中高端产品销量10643辆,占市场份额达到29.79%。

回顾过往的从业经历,张斌始终坚信自己的选择:“环卫行业能够给社会创造更美好的环境,这就是行业的意义所在。”

绿色动力响应“碳中和”

投身环卫装备的研发历程中,张斌很快发现,新能源驱动方式在环卫装备上更有优势。原来,由于取消了燃油发动机,新能源装备的运行噪音显著下降,这对于环卫装备的作业场景来说尤为关键。此外,环卫装备需要承载多型清洁设备的运转,但这些设备往往都由电机驱动,因此使用新能源可省略动力转换环节带来的损耗,提高设备的整体效率。

带着对行业的前瞻判断,2007年,盈峰环境启动了对新能源环卫车的布局。2008年7月,公司研发出国内第一辆纯电动扫路车,该设备与燃油车相比可将噪音降低了8分贝以上,并将产品重量减轻12%。随后,这辆纯电动扫路车成功地服务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从第一辆纯电动扫路车出发,盈峰环境逐渐发展出国内品类最全、型号最为齐全的新能源环卫车组合,至今已经推出144款车型,覆盖清扫、清洗、垃圾收转运、市政等系列40多个品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针对新能源车辆出台促进政策,一线城市如北上广深更为传统能源车辆设置了越来越高的准入门槛。2018年,国内采购新能源环卫装备的城市仅为北上广深4座,到2019年和2020年,这一数字就骤增至40多座。未来,国内市场对新能源装备的需求增速更可达30%。

盈峰环境对新能源装备的提前布局果然迎来了新能源环卫装备更新换代的大潮:2020年盈峰环境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7.85%,连续2年位居环卫企业榜首,在全国各地运营的新能源车辆每年合计可减排4.5万吨污染物,相当于植树造林2263亩。

随着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提出,盈峰环境又展开了对氢动力智慧环卫装备的布局,在今年4月推出了全球首台5G氢动力环卫清洁作业机器人。“我们预计,在更远的未来,氢能源环卫装备将有望占全部新能源环卫装备的1/3。”张斌说,“目前企业正在加快研发全场景全系列氢动力环卫装备,扩展相关装备的使用场景。”

智云平台赋能行业未来

如今,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热潮方兴未艾,智慧城市更是滚滚而来。张斌认为,对于智能化、信息化转型,新能源装备也显现出其独特优势,因为基于电信号、电传动的驱动方式更有利于实现智能控制。

事实上,智能化、信息化不仅是智慧城市的标配,也是环卫装备与服务升级的必须。仅以资源调配为例,侧重线下的传统环卫服务管理对人、车、物、事的调配缺乏灵活性,工作效率低,容易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而在后勤保障上,由于环卫装备分布较为分散,出现故障时也难以实现维护人员第一时间介入。

为解决这些痛点,从2018年开始,盈峰环境斥资1亿元,采用5G移动互联网、物联网、AI大数据、图像识别、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研发了智慧环卫云平台。

具体来看,智慧环卫云平台整合环卫装备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设备运行、运营管理、售后服务等数据资源,具备异常监测、智能抓拍、智慧作业、大数据云计算、油耗趋势分析等功能,还可了解到每一个环卫工作人员的在岗情况、每一辆环卫车辆的运行轨迹、作业状态等。

“收集到数据以后,我们就可以总结分析装备的运行规律,反过来推动装备的改进和优化提升。”张斌说。

在一款环卫装备上,通过驾驶室内置的摄像头及智慧云平台,盈峰环境工程师们发现驾驶员并非时刻总是盯着前方,而是频频侧着脑袋观察路边。经过调查发现,驾驶员此举只是为了确保环卫装备的扫盘时刻紧贴着路沿,避免留下清洁死角。

结合路沿感知技术、复杂场景智能自适应贴边控制技术、多层级安全控制技术等,工程师们研发出智能自适应贴边作业控制系统,让扫盘在一定范围内可以自动随着路边调整位置。现在,驾驶员不用分神盯着路边就可以实现路面100%清扫。

不仅有助于解决环卫装备与服务的痛点,智慧环卫云平台还能够将多辆智能环卫装备组成集群,在长沙落地的全球首个环卫智慧机器人作业集群即是一例:通过手机云平台操控,6台环卫机器人在不同区域分工作业,有的捡拾瓶瓶罐罐,有的深度清扫路面,有的负责垃圾转运,有的清洗路面和栏杆……

在张斌的想象中,结合更先进的5G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分工明确的环卫智慧机器人将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环卫管理员走到大厅,手一拉全息投影出现在面前,所有的场景都能看到,只需定好作业时间,所有机器人就会准时“苏醒”,当人们早上7时起来时,城市早已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我们希望通过智慧化数字化创新来推动环卫行业的变革与转型。”张斌说。

抢抓环卫服务新蓝海

展望未来,盈峰环境提出了新目标:“5115”战略:5年内(2020年—2024年)环卫服务总合同额达到1000亿元,环卫服务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

盈峰环境为何对未来有如此有信心?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城镇化率继续提升,以及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固废污染环境防治法草案的推出等,盈峰环境看到了环卫装备与服务市场的潜力。有投资机构预计,到2025年我国环卫服务市场总空间将超过3500亿元,其中市场化空间将超过2300亿元。

另一方面,今年5月发布的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人口老龄化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而智能装备仍是解决环卫行业人力短缺、人工成本攀升、人工作业效能低隐患高的“三座大山”的最佳利器。

但随着环卫市场化改革加速,环卫项目将由碎片化、小项目向集中招标、大项目转变,经营时间由短年限向长年限转变,这将更加考验企业的自由资金出资能力、项目投融资能力、经营管理盈利能力等综合实力。

年报显示,盈峰环境2020年经营现金流为22.20亿元,同比增长136.91%。“公司无论是营业收入、净利润还是现金流都具备强有力的竞争优势,为公司在后期环卫服务市场的竞争奠定了强有力的支撑。”盈峰环境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进一步抢抓市场机遇,盈峰环境成立了多款产品的决策委员会,力求通过科技创新研发出多款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并通过调整营销战略,提升直销能力,更好把握客户需求和痛点。数据显示,2020年盈峰环境研发支出达2.55亿元,同比增长3.68%。

未来,在“碳中和”的背景下,盈峰环境仍将加大科研投入,打造更多的行业样板,推动环卫行业的转型升级,最终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环境。

观察眼

小领域也有大空间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这句名言被写入《朱子家训》,足以证明人们在古代就意识到了环境卫生的重要性。

进入现代社会,当人口越发向城市聚集,保持城市环境的清洁更加重要。但在经济日益活跃、需求逐步提升的背景下,城市卫生正在遭遇越来越多的挑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对公共环境卫生提出全新的要求。显然,在当下保持城市的整洁已经绝非古代的“洒扫庭除”那样简单,而是不亚于“绣花功夫”的“大课题”。

如何响应时代对城市环卫的新要求?在盈峰环境身上,人们看到了“绣花功夫”——这就是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科技去武装环卫装备。如今,盈峰环境推出的多款智能装备已经走向多座城市,在高效快捷地开展服务的同时,将人类从简单重复繁重的环卫工作中解放出来;结合多种多样的智能环卫装备,盈峰环境还介入了市场化环卫服务领域,以现代化的运作重塑着城市环卫服务的面貌。

不要小看小小的一条马路,只要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息息相关,对它的妥善管理就是一个大课题,解答好这一大课题,也可以走出大公司。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过去10年间,我国城镇化率年均增长1.42%,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3.89%。如何持续回答好环卫服务的大课题,盈峰环境的未来答卷令人期待。

数读

超140亿元年营收

盈峰环境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3.32亿元,同比增长12.89%,其中智慧环卫业务收入达到103.23亿元,同比增长28.48%。

超400款环卫装备

截至目前,盈峰环境已经推出400多种环卫清洁装备、垃圾收转运装备、市政应急、除冰雪、新能源及清洁能源环卫装备及成套设备解决方案等。

47.47亿平方米道路

截至2019年,全国城镇道路面积约为153.26亿平方米,其中采用机械化清扫保洁的道路面积为105.8亿平方米,尚有47.47亿平方米的道路需要人工清扫保洁。

11.39万辆环卫车

根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供的车辆强制险上险统计,2020年中国新增11.39万辆环卫车,全国环卫车保有量增至55万至60万辆之间。

62500平方米/天

智慧环卫装备极大提高了环卫作业的效率。以北京市为例,背街小巷人工清扫每班次作业面积约1500—2500平方米,机械清扫单车作业面积则可达62500平方米/天,相当于人工作业的14—18倍。

一线直击

智能小装备扫清城市“毛细血管”

当前我国主要城市的主干道的机械化清扫程度已经达到了80%—90%,但由于场景复杂、作业难度大等原因,城市之中广阔的背街小巷仍主要沿用传统的人工清理。

一方面是环卫劳动力日益紧缺,另一方面,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毛细血管”的保洁日益成为难题。盈峰环境执行副总裁曾光就指出,一些背街小巷、人行道等区域由于存在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等,垃圾乱堆现象普遍,路面所采用的毛面花岗岩或青石板更容易黏附残留饮料和油污油脂,保洁难度相当大,单纯的人工保洁难以达到要求。

我国现有人行道36亿平方米,城市背街小巷24亿平方米,县城和小镇道路面积达到30亿平方米。如何保持城市“毛细血管”的干净整洁?随着市场对小型化环卫设备提出更多需求,盈峰环境也加大了对智能小型化环卫装备的研发力度。

张斌透露,小型环卫装备研发的难点主要集中在对设备通过性要求较高、场景复杂和降噪要求较高等方面。为此,盈峰环境做出多项创新。例如大幅优化设备的静音、降噪、防震设计,并采用纯电动作为动力,将整体噪音降到最优水平;装备底盘借鉴铰接式设计,缩小转弯半径;一些设备还采用“换桶”设计,装满垃圾以后由专用设备将垃圾桶转运出去,换上新的垃圾桶即可重新回到作业,提高了作业效率。

攻克环卫装备小型化的诸多难题之后,盈峰环境在橘子洲5G智能环卫机器人装备智慧清洁示范项目和深圳宝安区新安、福永和福海街道环卫一体化项目等项目首次应用了小型智慧环卫机器人。

其中,橘子洲5G智能环卫机器人装备智慧清洁示范项目由2台智慧清捡保洁机器人、1台智能洁扫机器人、1台智能道路清扫机器人、1台智慧路面养护机器人和1台智能AI臂垃圾收运机器人组成,成为全球首个环卫智慧机器人作业集群编队项目。

深圳福田区则于2019年投入小型智能设备75台,实现背街小巷机械化率提升至90%以上,作业效率提升60%以上,不仅“看不见扫把”成为福田区环卫作业的新常态,员工综合福利待遇也提升了20%。

机械化设备的投入还带来了环卫行业从业人员素质的有效提升。在深圳福田项目,环卫一线人员首次出现了大学生。

据盈峰环境从招投标的数据和行业的销售数据来对比,现阶段背街小巷对小型装备的需求量每年增速超过30%以上。“未来,盈峰环境将创新出更新、更强、更好、更智、更多的智能环卫机器人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进一步将现有环卫工人从繁重、单调且危险的传统环卫工作中解放出来,推动着环卫行业向低碳化、小型化、智能化、云联化全面迈进。”盈峰环境董事长兼总裁马刚说。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百亿企 盈峰环境:“扫”出来的新蓝海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