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武飞龙丨危废及细分领域市场现状和价格变化趋势

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商贸事业部副总经理武飞龙

中国危废产业网有幸采访浙江申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商贸事业部副总经理武飞龙先生,感谢武总接受平台“危废说”栏目访谈。

01

目前,全国危废焚烧、填埋的市场价格大概是怎样的?

填埋焚烧价格与区域和危废种类有直接关系。以江浙沪为例,上海均价在三个地区内较高,大约在5000左右;浙江和江苏略低,均价在3000左右。不过全国共通的现象是,随着2016-2017年资本的进入及政策的收紧,全国出现量价齐跌的态势,现在与三年前相比基本处于腰斩状态。

02

目前,危废处置成本多少?经济效益如何?

危废处置成本主要与处置工艺和运营能力相关,建设和取证周期也要作为综合考量因素。水泥窑多为改建,建设周期短且运营成本低,在所有处置工艺中价格相对较低;焚烧、填埋相比,焚烧大于填埋。目前焚烧价格在1500-2000左右,水泥窑协同价格在500-600左右。经济效益与以往相比肯定较差,虽然日子不好过但仍要过下去。

03

未来,细分领域危废市场价格走向如何?

细分领域应该会更加凸显,比如飞灰、废盐的各类新技术的普及。废盐处置目前有高效蒸发技术、生物技术、成膜技术、及最新的直接排海。国家规定,如果产生的副产盐符合国家标准,可以将其对外销售,总体来说效益还不错。废盐产出较多的是江浙一些企业,2020年浙江废盐价格在6000左右,今年价格下降至5000左右。

04

飞灰蓝海即将来临,那么飞灰的市场规模如何?目前各种处理方式价格如何?未来的市场如何?价格将趋于怎样的水平?

飞灰市场比较巨大,飞灰有垃圾焚烧电厂产生的飞灰、危废焚烧产生的飞灰、铝厂产生的飞灰、及其他工艺产生的飞灰。价格与以往相比,江浙沪市场降幅约30%左右,应该还有降价空间但不会太多。垃圾焚烧电厂产生的飞灰在浙江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吨,但价格不是很高;危废焚烧产生的飞灰在浙江的价格由两年前的3000左右降至现在的2000左右。飞灰处置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处置可溶性盐,未来市场值得期待。

05

资源化中,哪个方向市场较好?目前的市场效益达到怎样的水平?

从市场价格可以直观看出,有色金属,特别是稀贵金属的资源化利用更好。比如铜的价格从2020年的4万多涨至现在较高价格达到近8万。方向较好是基于经济发展中各行业对金属的需求仍旧旺盛,特别是疫情期间中国承担了更多的产能。另外有色金属的价值本身就比较高,容易产生利润。市场的效益和以往相比可能差强人意,主要是因为市场越来越透明并且明显是求大于供的市场状态所决定。

06

有人说危废市场还在“蓝海”,也有人说“红海”已经来临,您如何看待这场“蓝海”与“红海”之说?未来,有没有新的机会?

危废市场“蓝海”、“红海”之说从四五年前就已出现;在蓝海时期由于资本的进入、国有大型企业的扩张,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从宏观来看,危废市场的确处于从“蓝海”向“红海”的过渡时期,主要的表现就是产能过剩所带来的量价齐跌,不过虽说产能已经过剩,但仍出现资质错配的现象。随着新固废法、危废名录等出台,一些新技术及新品类(比如飞灰等)也在呈现,只要看准方向应该还是可以期待的。

07

“十四五”末,一些新标准管控下危废处置能力将全部建成,老旧能力低下的运营设备注定要被淘汰或收购,那么您如何看待未来危废第三方运营市场?

我个人认为,如果企业自身有运营能力还是自己运营较好。危废行业有4个门槛,资金、资质、技术、运营。作为出资方,资金、资质、技术依靠资本都可以实现,但运营并不容易。一家危废企业是否能够盈利,特别是能否可持续性的盈利主要看运营。另外,不单是经济效益的问题,法律风险也要考虑,出事后法律不会考虑企业是不是代运营。

08

危废市场区域分散,缺乏龙头,您觉得“十四五”期间是否会出现新一轮的并购潮?

2016年以来,危废对于资本的吸引一直存在,并购还会持续但并不会太热。以前的并购原动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国有资本的进入、二是大型资金的跑马圈地,但是各方对危废市场的了解已经在趋于理性化。其实危废企业的龙头企业一直存在,只是这些龙头企业在危废行业的CRN较低,但由于龙头仍在继续扩展及一些小的危废处置企业的退出(包括被并购),行业集中度会逐渐增高。

再次感谢武总的精彩分享,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但就像您说的,行业集中度会逐渐增高,相信像申联环保这样规范运营的企业定会成为未来市场的主角。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武飞龙丨危废及细分领域市场现状和价格变化趋势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