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云铝文山:做铝行业固废处理的领跑者

国内首创管板结合降膜蒸发器—两段逆流工艺流程、多破少磨制备原矿浆技术研究、铝灰资源化环保综合利用……回首过去,一项项首创研发,为云铝文山快速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十年,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云铝文山的科技研发团队来说,却留下了难以抹灭的记忆。他们从无到有,坚持以“装备升级技术”和“工艺技术深挖”两翼齐飞,围绕氧化铝生产工艺,实现装备升级、改造升级,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资源拓宽,新产品研发应用,这个团队始终在潜心研发中孕育着助推企业发展壮大的蓬勃力量,以科技研发为突破口,为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汇聚起强大力量。

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成本线”就是企业的“生命线”,而生产指标是降低成本的基础。

“太好了,二级品率完成100%,一级品率完成53.21%,我们创下了历史以来最好水平……”翻看着数据报表,云铝文山副总经理赵加平激动地说到。还记得在一年前,云铝文山矿石有机物含量高、分解率提升困难、产品粒度细等问题犹如“三座大山”压在大家的心上。带着势必要把这“三座大山”搬掉的决心,云铝文山技术研发团队成立了质量保障小组,踏上了艰难的攻关之路。

生产现场,技术研发团队成员详细地记录着每项数据,自接到决定采取降低精液浓度来提高分解率的措施后,他们已经在分解槽顶蹲守了无数日夜;为提高分级比,团队成员进行了52次分解率提升研究实验、26次结晶助剂实验,上百个数据分析,一次次修正方案措施。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全力发挥技术优势,研究影响分解率的数值,最终实现分解率达50.45%,为提高产品质量迈出前进的一步。

氧化铝生产的工艺复杂,对产品质量影响的因数很多,为提高产品一级品率,技术研发团队勇挑重担,解决一个个生产瓶颈。“液量波动大、分解槽固含不稳定、系统杂质含量高、分级比波动大,产品粒度-45μm含量还是在20%左右波动……”在每周的技术交流攻关会上,大家焦急地讨论着。

技术研发团队一步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点一点地突破难点大胆创新,最终产品粒度-45μm含量平均达到15%以内。每一项技术攻关、设备改进、工艺改善带来的降本增效,凝结着每一个技术研发团队成员的点滴汗水与付出。

铝行业固废处理的领跑者

多年来云铝文山一直坚守“环保”初心,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如何安全高效回收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固体废弃物,减少固体废弃物存量”便是公司科技研发团队重要任务之一。

铝灰是在铝电解、熔铸生产的过程中产生的灰渣,属于废弃物,通过科技研发团队对铝灰成分分析,铝灰中70%以上是氧化铝,其含量达到优质铝土矿中氧化铝的含量标准,具有较高的回收利用价值。俗话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5年,云铝文山认准铝灰可结合氧化铝生产实现资源化处置,在确定了研究课题后,科技研发团队与中南大学合作,结合冶金、化工、环保等多学科的科技示范项目,采用“一段溶出+二段烧结”创新工艺流程,最终建成了年处理量达3万吨的铝灰示范线,每年可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铝灰3万吨,回收氧化铝2万吨,消除氧化铝系统有机物1000吨,副产品氢气近300万Nm³(标准立方米),目前铝灰生产系统已实现达产达标达效,有效解决铝工业发展环保后顾之忧。铝灰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获得国家5项专利授权,荣获2019年度云铝股份总裁特别奖。

研发路上永不止步的探索者

不断的创新驱动,方能开辟一番新天地。一项项科研成果项目展板悬挂在过道两旁,一个个学术带头人映入眼帘,一台台研发分析设备井然有序地运行着。

一直以来云铝文山都面临着供矿紧张、矿石品位低的问题,以科技研发中心晏华钎为“领头羊”的技术研发团队立下决心,无论如何都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解决“卡脖子”的资源难题。大家夜以继日,集智攻关,研究硫在拜耳法系统的反应,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有效缓解了供矿问题,拓宽资源渠道,为公司提供了稳定可靠的资源保证。

为拓宽企业产品种类,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拓宽企业生存空间。科研团队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技术交流,目前已成功完成两种新产品的研发,进一步拓宽了公司产品种类。截止目前,云铝文山技术开发研究室共获得发明专利10项,适用新型专项53项,文山州科技成果8项、云南省科技成果3项,其中文山州科技进步一等奖成果2项,先后负责实施了《文山中低品位铝土矿选矿新工艺研究》《选冶关键技术研发应用于80万吨/年氧化铝生产线》两项省科技厅科技项目,并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铝工业烟气脱硫及资源化利用》的实施。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一次次的设备升级改造,一项项固废、危废综合利用的研究突破……未来,云铝文山技术研发团队将加大共性、关键、基础性技术研发攻关,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发挥“励精图治、创新求强”的企业精神,为推动公司的新发展提供“路线图”,亮出“信号灯”,为打造千亿级中铝铝产业西南基地作出积极贡献。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云铝文山:做铝行业固废处理的领跑者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