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上市公司 > 正文

5.76亿元收购!富春环保加大危废领域布局 打造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商

5月24日,富春环保(002479.SZ)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浙江遂昌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80%股权的议案》,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合计5.76亿元收购浙江遂昌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80%股权,遂昌汇金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此次收购完成后,富春环保的业务范围将深入危废领域,并有望将危废处理业务发展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极,最终把公司打造成为以废弃物的再生资源集约利用和节能环保循环经济为立足点的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商。

加打危废领域布局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在此之前,富春环保是一家国内大型的“节能环保+固废处置”的节能环保企业,固废处置规模全国领先,此次收购遂昌汇金,也意味着公司的业务延伸到危废领域。

公告显示,遂昌汇金地处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工业园区,是一家从事危险废物处置以及金属资源回收利用的环保企业,其主营业务为通过预处理、火法熔炼以及湿法提炼等工艺将含金属的危险废物进行减量化、无害化处理从而达到资源综合利用的目的。遂昌汇金可年处理1.7万吨危险废物,其全资子公司汇金环保,拥有5万吨危废处理项目以及10万吨一般固废项目。2019年度,遂昌汇金营业收入4.72亿元,净利润4527.53万元。

收购遂昌汇金主要是基于公司“拓展循环经济,实现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和异地复制“固废处置+节能环保”的战略发展需要,有助于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标的技术成熟构筑核心优势

与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对比,危废处理项目上游原料来源多元化,对企业技术要求极高。就此次并购标的遂昌汇金的技术来看,遂昌汇金通过湿法和火法生产工艺综合回收提取铜、锡、金、银、钯等金属元素,产出精锡、金锭、银锭、电解铜等多种有色金属及金属化合物;可回收金属种类多,资源利用的效率较高。

遂昌汇金全资子公司浙江汇金环保,其5万吨危废处理项目,系建设一条包含逆流烘干系统、富氧熔炼处置系统的处置能力为5万吨/年危险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处置线,用于处置包括HW17(表面处理废物)、HW18(焚烧处置残渣)、HW22(含铜废物)、HW23(含锌废物)、HW46(含镍废物)、HW48(有色金属冶炼废物)、HW50(废催化剂)七个类别的危险废物。10万吨一般固废项目系建设一条包含富氧环保侧吹炉、电炉系统及富氧熔炼处置系统的生产线,用于对垃圾焚烧后的含有色金属的炉渣、精炼炉渣、电炉渣、尾矿浮选渣、阳极炉炉渣、铜灰、炉口渣等的资源化利用。

分析来看,并购标的技术成熟,富春环保通过收购整合成熟企业的方式切入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领域,能在有效控制经营风险的情况下加快公司在危废领域内的布局,快速构筑企业在危废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同时与公司现有的热电联产、固废处置、垃圾焚烧等项目形成产业闭环,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废物处置领域的综合效率。

固废处置行业前景广阔打造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商

危废处理行业是一个以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引导,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技术方法对危险废物进行处理而实现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来盈利的行业。

行业需求来看,据第三方机构统计,2019年我国危废产生量进一步增长,初步估计为9408万吨。2020年,受到中国春节期间爆发新冠疫情影响,全国医疗废物产出量增幅将超过20%,我国危废产量预计在2020年受到医废产出量增长推动,或将超过10000万吨。供给来看,危废处理资质相对稀缺,对企业选址、技术、管理和资金方面都有较高门槛,且牌照申请周期较长。

因危废牌照稀缺,并购外延扩张成为环保公司拓展版图的主要途径。据统计,上市公司并购危废处理公司均存在明显溢价,并购标的估值普遍在6倍PB以上。目前富春环保的PB为1.39,本次并购案完成后,市场或将重估富春环保的价值。

本次交易完成后,遂昌汇金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废弃物综合处置业务将增加危废处理板块,有利于夯实公司环保主业,提升经营业绩。后期,公司将以遂昌汇金作为战略基础,向危废全领域进行拓展和整合,助力公司成为以废弃物的再生资源集约利用和节能环保循环经济为立足点的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商。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5.76亿元收购!富春环保加大危废领域布局 打造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商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