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云南 > 正文

解决垃圾围村才有美丽乡村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乡建设进程加快和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民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随之而来的垃圾污染问题也日益严峻,在个别地方已经发展到“垃圾围村”的地步,成为农村环境治理的一大顽疾,凸显出农村环境治理之困,已成为目前建设新农村工作中一个急需解决的迫切问题。

  造成农村“垃圾围村”是长久以来日积月累的结果,也是迟早要面对、解决的问题。但是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农村垃圾问题的处理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全社会各方各面持续不懈地共同努力。

  探本溯源,应先从问题的源头上抓起,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和生活习惯,对当地的垃圾构成进行分析评估,科学合理地制定相应的垃圾分类方法和标准,使其具有良好的可操作性,避免方法和标准成为“纸上谈兵”,更好地贴近乡村居民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

  群策群力,加强对农村居民的环保教育。通过村镇广播、宣传栏、墙面标语、微信等综合宣传渠道,持续向居民宣传环境保护的目的和重要性,让居民充分意识到环境保护和治理与自己息息相关,对每个家庭的生活和发展有着重要长远的影响。宣讲环境污染的危害和保护环境的好处,引导教育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处理习惯,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减量。

  量体裁衣,根据不同区域的发展情况和垃圾的构成,针对性地引进相应的垃圾污染处理技术,因地制宜地实现垃圾处理的经济效率和发展效益相平衡。加大对农村地区,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资金支持,根据当地的人口数量和分布、气候、地理环境、生活习惯等相关因素,建设投资垃圾分类、回收、运输、填埋、焚烧、循环利用的场地和设备,让每个聚居点都能方便有效实现垃圾的回收和处理。

  统筹兼顾,落实到位。由乡镇一级政府召开专题会、动员推进会,安排部署全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并成立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照目标任务,定目标,定任务,定进度,定人员,定效果的办法,分解落实责任,制定奖惩办法,持续有效地对垃圾回收处理进行监控,确保政策和效果落到实处。

  虽然农村垃圾污染治理形势已经刻不容缓,而且任重道远,但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号角全面吹响,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充分认识和一致行动下,一定可以清理守护好每一片绿水青山,让每一个乡村都成为一片希望的田野。

[来源:丽江文明网]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解决垃圾围村才有美丽乡村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