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花园式工厂建武汉首家工业固废处置中心,“渣山”上绿树成荫鸟儿啁啾

武钢金资公司新建投用的钢渣处理中心。

长江日报讯粉尘冲天、污水横流的场景不见了,一座绿意盎然、鸟语花香的花园式工厂呈现在眼前。这是长江日报记者近日在武钢金资公司看到的一幕。

武钢金资公司坐落于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附近。上世纪90年代之前,这里曾经堆积着武钢投产以来废弃的工业渣,日积月累形成了一座座相连的“渣山”群,群“山”之上烟尘蔽日、寸草不生。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青山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该公司原有的翻罐工艺落后,翻罐时全露天操作,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颗粒物无组织排放,造成环境污染,曾被周边居民多次投诉。

近日,记者走进该公司大门看到,一边是绿草如茵的“初心园”,一边是假山飞瀑的广场,红砖青瓦的办公楼背后还藏着一座大型“渣山公园”——“复垦园”,“渣山”上绿树成荫,鸟儿啁啾之声不绝于耳。如果没有偶尔驶过的封闭式货车和远处依稀可见的皮带通廊,人们很难把这里和工厂联系在一起。

穿过“复垦园”,一排排约5层楼高的钢结构厂房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新建投用的钢渣处理中心,从根本上解决了粉尘、废水污染问题。”武钢金资公司安环部负责人王飞介绍,2017年以来,该公司先后投入3亿余元,开展环保治理以及花园式工厂建设,条材厂、炼钢三分厂、炼钢四分厂钢渣环保处理改造项目陆续投入使用。其中,建成投用的钢渣处理中心占地面积9万多平方米,共设全封闭加工线4条,具备年加工240万吨钢渣原料、二次深度加工35万吨钢渣的能力,实现了钢渣全程“不落地、不见天”的飞跃。

据悉,5月11日,武汉市首家一般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在该公司挂牌成立。该中心每年为1500余万吨产能规模的钢铁主业提供清洁生产服务,综合利用800余万吨固废资源,同时依托现有冶金炉窑,协同处置一般工业固(危)废,具有规模大、成本低、适用性强、安全可控、达标排放等特点。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花园式工厂建武汉首家工业固废处置中心,“渣山”上绿树成荫鸟儿啁啾

赞 (2)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