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海口垃圾分类:环卫系统未来三年这么干

人民网讯 记者25日从海口市环卫局了解到,到今年年底前,海口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各区以街道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10%以上;2019年年底前,各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垃圾分类制度覆盖到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5%以上;到2020年底前,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据介绍,长期以来,海口关于垃圾分类宣传的广度、深度、力度均不足,没有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操作规程等规范性指导,总体上市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普遍缺乏生活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和相关常识。另外,垃圾分类投放的硬件设施参差不齐,相匹配的收运体系还不完善,环卫收运处理和再生资源利用 “两网融合”程度不高,难以统计垃圾分类可回收物的具体数据。

针对这种情况,根据国务院关于垃圾分类的目标要求以及该市的实际,海口市环卫系统将从以下方面着力抓好整改工作。

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众行动”的原则,加强公众宣传和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目标任务、政策法规、分类标准,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使垃圾分类的宣传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形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共识,使垃圾减量和分类处理的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加快源头分类投放设施配套

源头分类投放是生活垃圾分类的前提,相匹配的设施设备是实现垃圾分类投放的基础保障。今年年底前,海口市所有相关企业,以及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范围的住宅小区等,将按照分类要求配置相应的分类投放设施,主要包括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干垃圾、湿垃圾等各类垃圾的分类投放容器。2019年,垃圾分类制度在海口市实现全覆盖,所有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居民住宅小区的分类投放设施全部配置到位。鼓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投放智能回收设施,作为分类投放设施的有益补充。

着力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

按照国家“到2020年底,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的要求,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规划,统筹安排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建设项目,搞好顶层设计,研究确定系统性推进方案。加大财政投入,简化程序,加快建立完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加强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加大专项投入,积极争取垃圾分类处理项目建设资金,减轻政府的投资压力;拓宽投资渠道,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的建设和运营。

严格垃圾分类考核评价

下一步,将从垃圾分类示范街道乃至全市单位、小区是否有分类设施设备、是否有分类宣传告知、是否有分类物流去向、是否有数据统计台账、是否有分类实效等方面进行定期考核。每年年底,对工作目标及任务的落实情况及过程管理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各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绩效考评体系。

加大垃圾分类执法力度

海口市日前出台了《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于11月1日施行。城管部门要成立执法队伍,邀请法律专家进行专项教育培训,务必搞懂吃透法律条文。在开展执法行动初期,以教育劝导为主,对屡教不改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海口垃圾分类:环卫系统未来三年这么干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