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海口實施管理新規 本月起違規處理建筑垃圾最高罰10萬元

本月起違規處理建筑垃圾最高罰10萬

運輸車裝衛星定位設備和行車記錄儀

不得將建筑垃圾混入生活垃圾

再生項目預計11月投產,垃圾變建材

9月1日,《海口市城市建筑垃圾暫行管理辦法》(以下稱《辦法》)正式施行,有效期兩年。《辦法》明確要求對建筑垃圾處置實行特許經營管理,積極推行建筑垃圾收集運輸和處置市場化運作模式,同時規定,建設或施工單位如違規處置建筑垃圾,最高罰10萬元。

對建筑垃圾處置實行特許經營管理

《辦法》明確,海口市市政市容行政主管部門應當通過公平競爭方式確定建筑垃圾處置單位,與其簽訂特許經營協議,並及時向社會公布。個人和未經核准的單位,不得從事城市建筑垃圾收集、運輸、消納、利用等處置活動。

《辦法》要求,在建筑垃圾的排放上,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隨意傾倒、拋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不得將建筑垃圾混入生活垃圾,不得將危險廢物混入建筑垃圾,不得擅自設立棄置場受納建筑垃圾。因建設等特殊需要,確需臨時佔用街道兩側和公共場地堆放的,應當征得海口市市政市容行政主管部門同意后,按照有關規定辦理審批手續。裝修或者維修房屋排放建筑垃圾的,應當實行袋裝化收集﹔無主建筑垃圾,由垃圾所在區域的物業管理單位或者社區居委會上報各區市政市容行政主管部門﹔棚戶區(城中村)改造所產生的建筑垃圾,由海口市政市容行政主管部門核准的建筑垃圾處置單位統一收集、運輸和資源化處置。

在建筑垃圾的運輸上,《辦法》指出,建筑單位、施工單位應當與建筑垃圾處置單位簽訂運輸合同。建筑垃圾運輸車輛應當安裝衛星定位監控設備、行車記錄儀、視頻監控系統等電子裝置,納入管理部門監督管理平台,並安裝符合技術規范的全密閉覆蓋設施。禁止在基本農田和生態公益林地,河流、湖泊、水庫、渠道、港灣、入海口等保護范圍,地下水集中供水水源地及補給區,泄洪道及其周邊區域,以及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區域消納建筑垃圾。

違規處置建筑垃圾最高處罰10萬元

《辦法》要求,政府應當將建筑垃圾綜合利用項目列入科技發展規劃和高新技術產業發展規劃,優先安排建設用地,並在產業、財政、金融等方面給予扶持。利用財政性資金建設的城市環境衛生設施、市政工程設施、園林綠化設施等項目應當優先使用經檢測合格的建筑垃圾綜合利用產品。

在監管方面,《辦法》指出,海口市政市容行政主管部門應當與公安、交通、環保、工商等有關部門開展建筑垃圾處置聯合執法。建設單位或施工單位將建筑垃圾交給個人或者未經核准從事建筑垃圾運輸的單位運輸的,將被處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違反《辦法》其他規定的,由城市管理行政執法部門依據《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規定》《海口市城市容貌管理若干規定》等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給予處罰。

海口每年產生建筑垃圾589萬噸

據海口市環衛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辦法》實行后,將從投放、收運、處置等環節對建筑垃圾進行規范化處置,遵循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和誰產生誰承擔處置責任的原則,建立健全政府主導、社會參與、行業主管、屬地管理的建筑垃圾管理體系,構建布局合理、管理規范、技術先進的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處置體系,將建筑垃圾資源化循環利用納入建筑產業現代化發展。

據海口市環衛局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7年,海口全市因拆違、棚改、施工單位、居民家裝產生的建筑垃圾,平均每年約589萬噸。由於沒有有效的監管,這些建筑垃圾與生活垃圾混到一起,如廢棄木、竹、塑料等可以回收利用的被丟棄,還給生活垃圾末端處理帶來諸多不便。

海口有市渣土所消納場、龍華區消納場、秀英區消納場等3個開放的消納場接受建筑垃圾免費進場處置,安排駐場工人和機械設備24小時值守。消納場還設有專門收集生活垃圾的容器,將建筑垃圾中夾雜的生活垃圾分揀出來,運到生活垃圾中轉站進行處理,而建筑垃圾的主要處理方式為堆放和暫存消納。

建筑資源再生處理項目11月投產

為轉變海口市建筑廢棄物堆放、填埋等粗放式處理方式,規范建筑廢棄物的管理,海口市政府採用PPP模式,現已引進海口西秀建筑資源再生處理項目,該項目正在建設中,預計今年11月份建成投產。屆時,海口市市域范圍內的建筑垃圾將由海南拓達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統一負責清運及處理。

該項目建筑廢棄物年處理能力可達150萬噸以上,同時配套建設磚類生產線、干混砂漿生產線等相關配套設施,通過先進智能的建筑垃圾資源化綜合利用技術和生產工藝技術等,將建筑垃圾處置轉變成綠色建材原材料,深加工成干拌砂漿、自保溫砌塊、免燒磚、精品機制砂等產品。

【来源:南国都市报】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海口實施管理新規 本月起違規處理建筑垃圾最高罰10萬元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