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昌吉市变废为宝:垃圾污水变绿化用水

昌吉市积极贯彻落实环保理念,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提高垃圾处理效率和质量,让垃圾产生的污水变废为宝成为绿化用水,不让垃圾污水污染一村土地,还子孙后代一片蓝天绿地。

进入夏季后,城市垃圾中因为大量的瓜果、蔬菜等残余物的存在,产生了大量垃圾污水,这种污水被称作渗滤液,由于含有铅、汞等有毒矿物质,会对土壤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而昌吉市投资建设的渗滤液处理站则有效解决了污染难题,让废水有处可去。

姬广利是这个渗滤液处理站的化验员,他的职责就是从处理站的末端采集水样进行比对和化验,他手中刚刚取出样的两个烧杯内,一个是未经处理的原水,而另一杯则是处理完成的生产水。

昌吉市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处理站化验员姬广利:污水经过一级反渗透和二级反渗透处理之后,达到绿化用水指标,其中的PH指标要求6到9,我们实测是7.0左右,COD要求含量小于等于100,我们实测是25左右,氨氮含量小于等于25,实测是4.8左右,完全符合国家绿化用水指标要求。

要实现黑臭水向洁净的绿化用水转变,这要经过多达十项工艺处理才能实现。眼前看到的这根管线,连接着垃圾填埋坑和渗滤液处理站,而管子末端看到的黑水,就是由垃圾填埋场里排出的渗滤液,在进入处理站的第一步,就是眼前这座3500立方米的调节池,在经过初步沉淀后,进入好氧罐进行杀菌。

昌吉市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处理站员工黄志兵:好氧罐里面就是,我们配的细菌,它把里面的分子吃掉,吃掉完了就是打到第二个罐,这第二个就是脱气塔,把材料进到这个里面,把那个泵打开,进去把这个气吹上下来,把这个分子全部吹开,吹开它就没有粘性了,它(水)就可以直接淌到这个罐,这个罐是我们沉淀罐,这个地下是一个锥形,我们罐在半中腰架着,它(水)沉淀下的杂质全部在底下,清的嘛就进到那个池子里了。

随后,再经过消泡、酸碱平衡、一二级过滤、除臭等近十项工艺处理后,最初浓黑发臭的渗滤液实现了向清澈透明的绿化用水的华丽转变。据悉,这座渗滤液处理站于2016年建成,目前日处理渗滤液能力为80立方米,日生产达标绿化用水50立方米,这些水满足了昌吉市垃圾处理厂的绿化需求。负责人介绍说,其实这座渗滤液处理站的生产成本还是比较高的。

昌吉市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处理站主任张根平:我们现在加的阻垢剂,加的酸加的碱,这个处理成本比较大,大概就是(每生产)1立方米的水,就是100块钱的成本。

如此高的成本下,昌吉市依然坚持进行渗滤液净化处理,究其原因,是因为早期采取将渗滤液回撒到垃圾填埋场的方式,利用自然蒸发实现循环处理,但过程中难免会有杂质外流或者残留情况。而渗滤液净化处理则是从根本上解决了渗滤液污染的问题。

昌吉市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处理站主任张根平: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不让我们的(污)水污染我们的每一寸土地,为我们昌吉市民的健康,提供一份有力地保障,就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吃上洁净的水,吸上新鲜的空气。

【来源:亚心网(通讯员 叶飞)】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昌吉市变废为宝:垃圾污水变绿化用水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