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江环保(002672):重大事项点评:经营面冲击影响可控危废供给侧改革在即

事项:

近日有媒体质疑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江西东江存在夜间部分运作时间危废燃烧温度低于环评要求等问题;此外,公司公告称,江西东江收到江西省丰城市环保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公司对上述问题已作出相应回应和澄清。

评论:

对业绩冲击影响可控,监管推动危废供给侧改革

2014年9月,公司与江西省环保厅签订《江西省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特许经营协议》,以BOT形式实施江西省处置中心无害化项目。该项目为综合性一体化处置项目,是公司拓展江西危废市场的重要布局,项目规划总规模36.6万吨,其中无害化能力为8.6万吨,目前无害化一期项目已经正式投运。2017年,该项目实现净利润5,162万元,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10.9%,是公司的重要利润构成。

2018年5月28日,江西省丰城市环保局下发《责令改正决定书》,内容为:1)在线监控及现场监测数据显示外排废气含氧量不稳定;2)二燃室温度有时会出现低于环评要求的≥1100度的要求;3)擅自操作使用废气在线监控设施。公司经过审慎评估,认为上述事项未产生重大环保污染问题,江西东江对焚烧车间进行停产检修,经过检修整改后已经当地环保部门批准于2018年6月7日进行试生产。考虑到停产检修时间较短且该项目的填埋&物化业务并未受到影响,该事件对江西东江的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的影响较小。

对于媒体报道中关于通过旁路未经处理排放及自行修改数据等问题,公司经初步自查后,认为江西东江不存在烟气未经处理排放及篡改监测设备数据的行为,公司将配合监管部门依据事实取证,还原事实;此外,江西东江的相关责任人已于2018年5月30日取保候审。

虽然本次江西项目受到环保部门处罚,但为满足安全生产和环保达标,公司前期已在持续加大环保投资,危废管理水平和环保投入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本次事件发生不会导致公司一次性大规模加大环保投资进而拖累业绩。此外,在事情爆发后,公司经过自查,公司及其他子公司目前经营正常,未出现因环保问题被监管部门要求停产整治的情形。根据目前掌握信息,我们认为公司整体经营应该不会受到影响,公司的项目拓展能力和龙头地位不会受到冲击。

自2013年两高司法解释出台以来,危废处置需求爆发后的行业供需不匹配问题突出,危废处置价格持续攀升,行业高景气吸引外部资本纷纷涌入该领域,部分新参与者在管理和技术人才储备方面存在欠缺。此外,目前危废处置市场集中度较低,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或者资质单一,在合规处理和安全生产方面存在较多隐患。我们认为行业龙头受到环保处罚的事件为行业敲响警钟,政府对规范化运营日益关注,危废处置市场的供给侧改革有望启动,大量不能在环保领域加大资金或者人才投入的企业将陆续退出市场,且规范化的行业龙头将受益于市场集中度的提升。

投资建议:

考虑到江西项目生产受影响时间较短且公司其他项目生产经营稳定,我们维持公司2018~2020年0.68/0.84/0.97元业绩预测不变,公司当前股价对应P/E为23/19/16倍。综合考虑危废高景气明确以及公司地位、项目储备丰富、定增推进顺利、绿色债及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等强化并购实力助外延快速推进、资源化&无害化共振助业绩加速释放等因素,结合行业及公司历史估值,给予2018年30倍目标P/E,对应目标价20.50元,维持“买入”评级。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东江环保(002672):重大事项点评:经营面冲击影响可控危废供给侧改革在即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