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衡阳:440吨危险废物铝灰 跨省违法转运及时拦截

近期,湖南省多个地州市相继发现非法倾倒危险废物铝灰的案件,6月29日,“非法倾倒危险废物铝灰案件”联席会在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省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株洲、衡阳、常德、郴州、娄底、永州六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支队负责人及非法倾倒危险废物铝灰案件主办人员,除永州外,其余五市市级公安管辖污染环境案件警种负责人和案件属地公安机关侦办民警参加。

  

  来源:真相大追击

7月2日晚,快反调查员在衡东县发现可疑车辆后,一直跟踪到广东连州某仓库,由于仓库封闭严实,调查员没法进入调查,但现场能闻到较浓的气味。

生态环境部门在衡阳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一举破获这起跨省违法转运危险废物铝灰案,请看都市频道《真相大追击》报道——

我们希望其他地市的警方和生态环境部门尽快破获本市的转运倾倒危险废物铝灰的案件,严厉打击,切断源头,禁止异地危险废物等进入湖南境内倾倒或填埋。同时也希望广大群众,如有发现疑似危险废物进驻本地,请立即报警或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和本中心取得联系。

  

  来源:湖南都市

小知识:铝灰

铝灰是铝电解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漂浮于电解槽铝液上的浮渣。铝灰主要分为一次铝灰(白灰)和二次铝灰(黑灰)。一次铝灰是原生铝生产铝过程中所产生的铝渣,其主要成分为金属铝和铝氧化物,其中金属铝含量可达30-70%。二次铝灰是一次铝灰或其它废杂铝利用物理方法或化学方法提取金属铝后的残渣,金属铝含量低,成分相对复杂,主要包含少量的铝(含量10 wt%以下),盐熔剂(10%以上),氧化物和氮化铝(含量在15-30 wt%)。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规定:铝电解过程中电解槽维修及废弃产生的废渣、铝火法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初炼炉渣、铝电解过程中产生的盐渣和浮渣、铝火法冶炼过程中产生的易燃性撇渣四种废渣属于HW48有色金属冶炼废物。因此,铝灰的回收及利用对环境保护、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然而对于目前处理二次铝灰的专利和工艺,缺乏对铝灰中盐溶剂的回收及氮化铝的处理及利用。二次铝灰中氮化铝含量在15-30%之间,在潮湿环境中会分解释放氨气,污染环境,但氮化铝是二次铝灰中具有较高利用价值的物质。氮化铝在水中的分解存在一段时间的诱导期,短时间或低温度洗涤铝灰并不能使氮化铝有效的分解,且氮化铝在热水中的分解速率高于在热酸中的分解速率。由于目前采用酸直接处理二次铝灰或将二次铝灰用水短时间洗涤后再采用酸处理,这两种方法,氮化铝的分解量都很低,对氮化铝的利用困难。二次铝灰中的盐和氮化铝均是一种可用的资源,若不加以回收利用,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会污染环境。二次铝灰无害化利用的方法,一方面能回收二次铝灰中盐溶剂和氮元素,降低浸出渣对环境的危害,另一方面能最大化的利用二次铝灰中铝元素,使制备出的聚合氯化铝产品中氧化铝的含量提高。

  

  来源:湖南都市

危害:

(1)破坏生态环境。随意排放、贮存的危废在雨水地下水的长期渗透、扩散作用下,会污染水体和土壤,降低地区的环境功能等级。

(2)影响人类健康。危险废物通过摄入、吸入、皮肤吸收、眼接触而引起毒害,或引起燃烧、爆炸等危险性事件; 长期危害包括重复接触导致的长期中毒、致癌、致畸、致变等。

(3)制约可持续发展。危险废物不处理或不规范处理处置所带来的大气、水源、土壤等的污染也将会成为制约经济活动的瓶颈。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衡阳:440吨危险废物铝灰 跨省违法转运及时拦截

赞 (1)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