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广州白云区钟落潭将建危废处置中心

记者14日获悉,《广州市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置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和《广州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置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正在进行第一次公示,根据规划,广州计划在白云区钟落潭镇良田村东端新建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集中处理危险废弃物。而广州钢铁厂将组建区域集中的定点汽车拆解处置系统。

市民可向规划编制单位广州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或环评单位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反映意见。

鼓励水泥企业参与处置危险废物

据悉,广州市危险废物的种类多、数量大,到2010年全市危险废物的产生量预计达到39.1万吨,但目前没有一个集中处置中心,造成危险废弃物在处理上存在隐患,也无法实现资源化利用。

目前广州产生量最大的危险废物为废碱,占44.65%。其次为含铜废物和非矿物油,分别占14.25%和13.69%,再次为含钡废物、有机溶剂废物、表面处理废物等。根据规划,到2010年工业危险废物全部得到安全处理处置,积极推进废矿物油、含锌废物、含铜废物和废酸等危险废物回收利用,利用率和处置率分别达到60%和40%,其中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8%,使危险废物对环境的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置率100%,其中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8%。其它来源的危险废物得到有效管理和控制,利用率达到40%,处置率60%,其中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

为此,规划在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良田村东端新建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保留并进一步完善位于广州南部南沙区的现有广州番禺绿由工业弃置废物回收利用处理有限公司,扩大处理规模,完成有关焚烧设施的新建、技改工作,现有其它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应逐步撤并;鼓励广州市有条件的水泥企业参与处置危险废物。除规划集中处置中心建设部分综合利用设施外,还规划在全市建设部分危险废物综合利用设施。进一步完善危险废物产生量较大的企业的内部处理、处置设施,提高处理处置能力,实现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置。

将用废弃采石场处理一般工业固废

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主要有粉煤灰、钢渣、锅炉渣(煤渣)、高炉渣、废纸类、工业粉尘、有机废水污泥、粮食及食品加工废物和其它废物。到2010年广州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量预计达到591万吨。

根据《广州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置规划》,到2010年,通过大力发展再生资源利用行业,拓展一般工业固废的资源化途径,使得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97%。 规划提出广州市各工业企业应利用各自条件,对其工业固体废物进行规范的回收利用和就地处置,在此基础上,构建广州市工业固体废物集中处置系统,包括:

水泥建材综合处置系统:利用区域性的大、中型转窑水泥厂、轻质墙体材料厂等企业消纳利用冶炼废渣、粉煤灰和炉渣、一般污水污泥。

采石场处置系统:利用广州市众多的废弃采石场处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

汽车拆解处置系统:利用区域性大型黑色金属冶炼企业——广州钢铁厂,组建区域集中的定点汽车拆解处置系统。 。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广州白云区钟落潭将建危废处置中心

赞 (3)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