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西藏:已有1个区级危废中心 6个市级医废中心

西藏资源丰富,但生态脆弱。目前,西藏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区域面积超过8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区国土面积的70%。

自然保护区建设,是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的重要举措。统计显示,自1988年建立珠峰自然保护区以来,西藏已建立47个各类自然保护区(其中国家级11个),总面积41.22万平方公里,居全国第一,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35%;建立了22个生态功能保护区(其中国家级1个),36个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转移支付范围,建立了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9个国家森林公园、22个国家湿地公园以及3个国家级地质公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多年来,西藏自治区大力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认真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严格控制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坚定不移推进美丽西藏建设,确保了西藏生态环境持续保持在良好状态,守护了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说。

走进山南市泽当镇鲁琼工业园区,群山环绕,占地10亩的山南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就掩映在这一片绿色中,周围鸟鸣阵阵,很难让人将其与“危险废物”联系在一起。

山南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于2013年1月投入运行,设计日处理感染性及部分损伤性医疗废物3吨,是西藏第一个建成投入使用并交由专业公司托管运营的环保基础设施项目。现在,西藏已建成6个市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1个自治区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

西藏始终坚持把发展建立在生态安全的基础上,严禁资源高消耗、能源高消费、污染高排放项目进入西藏。为此,西藏自治区充分发挥政绩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引导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确实肩负起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的使命担当。

据介绍,西藏自治区近年来颁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西藏自治区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将生态环境保护类指标在地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中的权重占比提高至12%,区直部门目标考核中的权重占比提高至10%。从2014年开始,西藏自治区每年拿出1亿元专项奖励资金,对74个县(区)级政府进行环境保护工作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财政转移支付资金、领导干部使用等挂钩,兑现考核奖励资金2.72亿元,推动了环境保护属地管理法定职责的落实。

为了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西藏自治区启动了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目的是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探索以生态增量撬动高质量绿色发展,将雪域高原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地、绿色发展实验地、自然保护样板地和生态富民先行地。如今,山南、林芝、日喀则被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已命名自治区级生态村2373个、生态乡镇213个、生态县17个。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西藏:已有1个区级危废中心 6个市级医废中心

赞 (1)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