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延边警方破全省首例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案

近日,吉林省延边州公安局环侦支队辗转2省5市,成功侦破全省首例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废机油)严重污染环境特大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发现非法储油点5处,扣押用来非法运输、储存和处置废机油车辆3台、未处理废机油30多吨。

2018年10月,延边州公安局环侦支队在工作中发现,一董姓男子在延边州内多家机动车修理企业非法回收和转售废机油。案情上报后,延边州公安局高度重视,要求环侦支队对涉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予以坚决打击。环侦支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经三个月缜密侦查,专案组基本查清违法人员构成、作案规律特点等情况。2018年11月22日,延边州公安局组织警力集中收网,一举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经犯罪嫌疑人交待,从2005年至2018年11月,董某斌组织妻子王某某和儿子董某民等3人在延边州内50余家机动车修理企业非法收购废机油,经集中储存、静置沉淀、沉降过滤、抽水后再转手出售,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废机油1800余吨,仅2018年就收集、处置、贩卖472吨,涉案金额达150多万元。

“由于该案在吉林省尚属首例,延边州公安局环侦支队多次邀请法律专业人士研究有关污染环境类案件的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借鉴外地公安机关侦办工作经验,多方寻找案件突破口。”延边州公安局经文保支队长亓伟林说,根据3名犯罪嫌疑人供述和掌握的线索,民警兵分两路,一组核实非法收油、处置、污染证据;一组赴辽宁省盘锦市、营口市核实运输、售卖证据。期间,通过大量调查走访,固定了跨省运输废机油大车司机和全州30余家机动车修理企业的证人证言。随后对犯罪嫌疑人违法所得和造成的环境污染进行核实,调取10余家银行的交易流水,并聘请第三方专业检测鉴定机构对储油罐地点土壤进行抽样检测。

经深入调查证实,2005年至2018年11月,3名犯罪嫌疑人为逃避监管,先后在延吉市仁坪村四组、小营镇小营村十组、依兰镇兴农村六队、朝阳川镇原种厂附近以及和龙市西城镇私设储存点,放置储油罐,并在未做任何防渗措施的情况下将储油罐深埋地下。在收集废机油时,将不符合贩卖标准的废液(油水混合物)直接排放到城市下水管道。通过对上述地点取样检测,土壤中含有超标的有毒致癌物质苯并(a)芘,已造成严重环境污染,这批废机油中所含有毒物质难以自然分解,渗入土壤后危害将达数十年。

2018年12月28日,3名犯罪嫌疑人被延边州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延边警方破全省首例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案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