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重庆固管中心 争当环保尖兵 打好净土保卫战

面对日益严峻的土壤污染、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及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等突出环境问题,为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环境健康,保障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的环境安全,近年来,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下称“重庆固管中心”)不断加强对土壤污染防治的技术支撑工作,为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并于2017年荣获全市环保系统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

明确目标

助推净土保护落到实处

工业企业在经营生产活动中原辅材料撒漏、废水和废气排放以及固体废物堆存等,都可能导致土壤污染。在工业企业原址场地再开发利用过程中,若未进行调查评估,则无法确定场地土壤环境质量是否满足使用要求,一旦未经治理修复的污染场地直接投入再开发应用,将会对在场地上工作、生活的人群健康造成危害。经过十余年的探索,我市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场地环境管理体系,有效保障了人居环境安全。

为实现场地环境管理的标准化和科学化,2017年,重庆固管中心因势利导,加快地方标准体系建设。编制印发了《场地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技术导则》、《场地土壤环境风险评估筛选值》、《污染场地治理修复验收评估技术导则》和《污染场地治理修复环境监理技术导则》4项地方标准,使重庆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国内第三个发布相关地方标准的省市,填补了污染场地地方标准的空白。

为确保我市实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5%的目标,在污染场地环境风险评估过程中,重庆固管中心确保财政资金支持专家会审,严格技术审查,确保评估结论真实可信,不让一块污染场地成为“漏网之鱼”;在污染场地治理修复过程中,重庆固管中心强化技术方案审查,实施调查评估同步监测,加强环境监理,执行污染土壤转移联单,实施第三方验收评估等管理措施,全力确保污染土壤的安全处置。

据统计,截至2017年,重庆固管中心共完成全市524块场地风险评估报告、55块污染场地治理修复方案和验收评估的技术审查工作,确保了149万立方米污染土壤得到有效治理,保障了708万平方米污染场地的安全利用,有效保障了人居环境安全。

多措并举

力保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安全

为确保长江经济带水环境安全,重庆固管中心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典型化工园区优先控制化学品及污染物筛选评估试点工作,启动长江干流重庆段环境激素类化学品归趋与风险预警技术研究,以及全市抗生素类化学品源清单技术与防控项目研究。

组织实施重点行业危险废物专项调查、工业固体废物渣场排查,编制重点行业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规范、重点行业危险废物识别指南,开展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规划、运营管理和典型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技术研究等工作,为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深入开展奠定基础。

为进一步助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重庆固管中心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致力于做好管理部门的参谋和助手,针对土壤污染防治、一般固废处置、危废鉴别、化学品风险防控等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并有针对性地与市内外高等学院及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升科研水平和层次。

在为管理部门出谋划策的同时,重庆固管中心积极促进企业能力提升,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推动全市土壤修复行业企业、科研单位共同组建了重庆土壤环境修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了一批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培养了一批业内专家和技术骨干,助推了一批环保企业的快速发展。持续推动开展焚烧飞灰利用技术研究,支持企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部有关技术标准编制,有效促进提升企业科研能力。组织完成对一批高新电子科技企业的危险废物鉴别认定工作,仅2017年一年就为企业减少固体废物处置费用高达1400万余元,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苦练内功

“三个团队”聚力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模式。今年1月,《环境保护税法》开始实施,对工业固废、危废排放征收环保税;今年以来,国家环保部多次对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地区开展固体废物大排查……这些都意味着,净土“保卫战”已全面打响。

如何在这场战役中成为环保“尖兵”?如何为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发挥更大作用?在重庆固管中心看来,要打赢净土行动攻坚战必须依靠一支能战善战的队伍。

2017年以来,重庆固管中心着力打造学习型、科研型和谐团队,努力搭建管理部门的技术支撑平台,产、学、研的对接平台和企业提升的促进平台,以“强团队、促业务”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编制实施《党建工作规划(2018-2020)》、《创建学习型团队实施方案》、《创建科研型团队实施方案》等措施,进一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助推业务工作更上新台阶。

通过搭建“三个平台”,畅通管理部门、科研院校和企业间的沟通渠道,实现技术支持和服务的精准和高效。在全国率先编制《重庆市土壤污染防治科研项目规划(2018-2022年)》,污染场地重金属技术研究成果荣获2017年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工作成效明显,先后荣获“市级巾帼文明岗”、环保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重庆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中心将坚守作为技术支撑单位的职责定位,助力净土保卫战,加强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不断增强化学环境管理前瞻性,助推土壤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重庆固管中心 争当环保尖兵 打好净土保卫战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