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关于加强对吉林市龙潭区危险固体废物的运输及处置管理的建议

危险废物具有毒性、易燃性、腐蚀性、感染性等危险特性,对人类健康和自然环境容易造成重大危险或有害影响。目前吉林市危险废物产生量在逐年递增,但危险废物的集中处置尚在起步阶段,其综合利用和处理处置还处于较低的水平,因此危险废物的规范管理化应该受到各级政府及环保部门的重视。

危险固体废物由于其自身的危害性,一旦发生事故涉及面广,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及环境污染,危害严重,为了尽可能减少事故发生,保护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重视危险固体废物安全运输及处置中存在的容易引发事故的因素,做好危险固体废物的安全运输处置工作。

存在问题

目前龙潭区危险固体废物运输处置,存在以下问题:由于一些不合规的企业及个人,利用一些非法改装车辆及不具备危险品资质的车辆进行非法运输处置危险废物,造成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隐患。另外针对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有一部分不具备相关资质的企业及个人进行非法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给环境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也给相关管理部门带来很大的工作压力及处置难度。

建议:

为了响应国家环保部及交通管理部门的法律法规,改善及加强危险废物运输行业及危险废物处置行业的合法运行,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危险固体废物运输处置过程监督管理。严格危险货物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的接入管理,凡应接入而尚未接入的车辆、已装监控系统但不能正常使用的车辆以及故意损毁、屏蔽系统的,责令其整顿,未按要求进行整改的,按照《环保法》、《安全生产法》和《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予以从严处罚。

2、对从事非法处置运输的企业及个人违法违规的行为加大处罚管理力度。保护合法从事危险固体废物的运输处置合规企业合法经营。针对道路危险废物运输、处置企业等重点领域,开展危险品处置运输的专项整治,建立健全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凡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停产停业整顿。严厉打击危险固体废物运输处置的非法违规行为,重点打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非法改装和非法夹带危险品运输、及非法处置危险固体废物包装物的企业及个人,依法查处非法处置、运输危险固体废物,积极处理相关的非法运输处置危险废物的举报问题。

3、加强对重点危险废物产生源的管理和规范。市区环保部门要根据危险废物的产生量、危害性和行业代表性等因素,对危险废物产生源实行分级管理,督促各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建立危险废物管理组织结构图,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及演练计划,对危险废物的容器和包装物以及收集、贮存、运输、利用的设施、场所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对危险废物实行全程监管。

危险固体废物运输处置是一项政策性、技术性和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控制危险废物处置运输事故的发生,完善法规标准,健全管理机制是保障;运输及处置企业严格守法,确保安全运输合理处置的条件,做好设备检验,完善制度规章规程,认真组织培训教育是基础;政府部门严格执法,大力宣传培训,严格资质审验,强化市场监督管理是关键;调整运输处置企业多、小、散、弱的规模结构,调整技术落后处置运输企业,保证正规处置及运输企业的合法权益。

如何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运输的工作水平,如何提升危险废物处置方法的质量将会是危险废物处置工作面临的长远问题。因此,提高危险废物处置工作水平是与时俱进,紧跟发展潮流的。相信通过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危险废物处置、运输工作将会朝着科学化、规范化的道路不断向前进步,更严格的环保管理反过来会推动技术转型升级,很大程度上会促进经济发展,让人们可以过上更舒适的生活。我们坚信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可以同在!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关于加强对吉林市龙潭区危险固体废物的运输及处置管理的建议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