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固废处置专家”的创新之路 访“奉献吕梁 服务‘六新’”优秀人才那海鹏

走进位于孝义市胜溪湖街道的山西科尔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已经包好膜、打包好的一摞摞各种样式的草坪砖、地坪砖。这些都是由碎砖头、预制板、混凝土等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经过破碎、分选、搅拌,进入主机制作成型,自动蒸养、自动打包一系列自动化运行设备一系列工序以后,就成为眼前的这些形状各异的砖。

“我们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生态、变废为宝’发展模式,聚焦‘六新’发展。”山西科尔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那海鹏说道。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是山西省首家建筑垃圾、煤矸石、粉煤灰煤矿尾矿等固废综合利用的高科技、环保、循环、节能型企业,也是孝义市转型发展的重点示范企业,目前公司拥有年处理120万吨建筑垃圾、煤矿尾矿等固废物分选,年产70万平米各种免烧砖制品,年产6000万块煤矸石多孔烧结砖和年产30万吨干粉砂浆等4条生产线。

作为企业带头人,那海鹏在工作中稳扎实干,积极创新。他拥有多年的建筑垃圾、固废处置资源综合利用的实际经验,参与研制了再生资源路面透水砖并获得国家实用性发明专利证书,多次参与国内同行业交流会,获得“固废处置专家”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产品先后拥有了一种建筑垃圾粉碎分级处理装置、一种挡土砖、一种仿古砖等七项专利技术。

煤矿、洗煤厂生产时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大量的工业固废,最典型的就是煤矸石,常年占地堆放不仅浪费能源和土地,而且还存在自燃现象,严重污染环境。变废为宝、一举多赢,以废弃煤矸石为原料,充分利用煤矸石残留热量烧结多孔砖的思路在公司负责人那海鹏的头脑中渐渐成熟。

山西离柳焦煤集团每年产出近百万吨的煤矸石,不仅需要投巨资进行治理,还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新型研究开发了利用煤矿尾矿也就是煤矸石烧砖,这个思路比较成熟了之后,咱们就想法跟离柳集团合作了,把所有的固废都想办法利用了。”那海鹏向记者介绍到。正当离柳焦煤集团为如何处理煤矸石而困扰时,那海鹏带着煤矸石制砖的项目前来寻求合作。双方一拍即合、展开合作,因地制宜上马了年产6000万块煤矸石多孔烧结砖的制砖生产线,由离柳焦煤集团提供场地设备,科尔峰公司负责经营,实现了国有企业和非公有资本的深度融合,同时也是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积极探索

烧砖不用煤、制砖不用土。该项目年利用煤矸石量40-50万吨,同时有效利用页岩土和污水处理厂污泥等固体废物。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全自动烧结砖生产线,配备自动切条机、机器人自动码坯系统、工业窑炉、窑车等设施设备,技术人员只需操作按钮就能轻而易举的完成烧制前的所有工作。

“当前,我们公司的新产品研发能力在固废综合利用领域走在了全省前列,山西离柳焦煤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5月与我公司参股合作,山西大地环境资源有限公司2018年11月与我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们的新产品在吕梁各县市及太原、晋中、长治等新城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得到了推广应用。”面对企业发展,那海鹏高瞻远瞩,“为了使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更好发展,使新型绿色建材产品达到全面应用,建议政府层面出台一些扶持性政策予以全面推广。”

多年来,科尔峰公司先后获得“全国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环境标志优秀企业”“山西工业转型升级成果展优秀参展企业”等光荣称号;那海鹏也先后荣获孝义市争先争优“两新”组织优秀党员、第二届、第三届“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孝义赛区选拔赛”优秀奖等荣誉。

“目前,我们公司产品生产研发有两大优势:一是实现固废物再利用,突破传统固废综合利用界限,运用新技术对粉煤灰、煤矸石、赤泥、建筑垃圾等各类固废物进行二次转化利用,形成建筑用再生骨料(砂子、石子)、公路垫层骨料,再把再生骨料深加工成路面透水砖、植草砖、河道堤坝护坡砖,明清仿古砖,可代替片石的挡土砌块、多孔烧结砖、干粉砂浆等新型环保建筑材料;二是市场空间巨大,公司产品拥有七项专利技术,先后通过了环境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能源和职业健康体系认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获得山西省建设新技术(产品)推广证书,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证书(十环认证)。”谈及公司发展前景,那海鹏信心满满,“未来全面提高再生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建立将再生产品从可以用到全面推广使用的长效机制,立足公司未来发展,我们统筹集中各类资源,创建一个产业集群,加大与科研院合作,通过引进新技术、新科技、新模式,切实将我们整个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做深做透,激发企业活力的同时,让市场焕发生机。”

“当前全市上下正瞄准‘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宏伟目标,聚焦‘六新’突破,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这为我们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创新发展是我们唯一的出路,山西科尔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专注固废综合利用研发,勇于创新,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力争在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等‘六新’方面迈出铿锵步伐,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展望未来,那海鹏踌躇满志。祝愿我们的“固废处置专家”的创新之路一路坦途!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固废处置专家”的创新之路 访“奉献吕梁 服务‘六新’”优秀人才那海鹏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