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危废资讯 > 正文

危险废物焚烧处置技术实践探析

摘要:本文通过介绍危险废物的定义、技术分类等方面,列举了我国现阶段已存在的环保处理技术,并且进行深度分析,总结出当下可行的处置技术,同时本文依据危险废物的特性阐述了处置技术的实际应用,为环保事业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关键词:危险废物;焚烧处置技术;热处理技术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工业的推进进程,危险废物问题日益增加,已经严重的威胁到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近几年,危险废物因其自身的危害特性被我国广泛的关注,因此危险废物的环保处置技术是现阶段重点的研究课题。

一、危险废物的定义

危险废物指的是工业厂区在进行生产时所产生的工业性质排泄废料。由于现阶段工业快速的发展,危险废物不断增加,目前全世界每年产生出的危险废物总量高达三点三亿左右。因为危险废物对于人们生活和自然环境都存在严重的污染和影响,当下已经被我国视为重要治理目标。根据国际环境保护相关法律针对危险废物进行详细的制定和分类,在一九八九年就已经明确出四十五类视作危险废物的物质,其中包含易爆炸物体、易燃烧物体、易燃固态物体以及液态废物等,同时某些与水分结合就可以产生出有害气体的化学废物、具有急性病毒性、传染性、腐蚀性、慢性毒性、生态毒性以及以任何形态经过任何处理都会产生有害物质的工业废物等,都可以定义为危险废物。而在二〇〇七年我国根据世界环境法律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危险废物定义的完善,最大程度的为人们的生命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二、焚烧处置技术分类

(一)物理技术

所谓的物理技术指的是采取浓缩或者形变的方式促使危险废物进行形态方面的转变,以此种方法辅助废料的体积进行变小并且成分进行相对应的浓缩,以便于后期进行运输、存储甚至是再利用。物理技术是众多技术中的基础环节,通常作为深度处置技术的预备处理技术。在实际使用物理技术时,工作人员需要将危险废物进行成分增稠、核心萃取、液态和固态状态分离、成分破碎以及分类选择等工艺,其应用范围涵盖了石棉、重金属等污水治理。

(二)生物技术

通过利用微生物针对危险废物成分中可降解部分进行生物类型的降解,并且促使危险废物实现无害化和环保化就是生物技术。生物技术对于已经受到有机生物污染的自然环境或者农田土壤具备一定程度的改善、修复功能,其中生物技术可以依靠土壤中多种的微生物进行分解,以此将土壤中有害的物质进行消除。

(三)化学技术

所谓的化学技术指的是将危险废物内部的化学结构通过某些科技手段进行改变,利用化学技术可以有效的将危险废物的危害结构进行改善,从而促使有害成分占比降低,或者进行形态的转变,以保障危险废物得以良好处理。比如:酸碱中和技术,重金属沉淀技术以及氧化还原技术等。化学技术通常被应用在电镀厂、冶金以及化工厂中的氰化物、重金属废旧液体以及无机废物等方面。

(四)热处理技术

焚烧处置技术中,热处理技术指的是以用高温方式针对危险废物当中的有机成分和有毒成分内部物质进行破坏,以此完成危险废物中危害成分的无害化和环保化。常见的热处理技术包括:燃烧溶解、燃烧结固、高温热解气、高温焚烧等,以此实现危险废物的环保处理。

三、焚烧处置技术实践分析

(一)脱硫技术

1.干法脱硫技术

脱硫技术中 干法脱硫指的是脱硫药剂长期处于干燥状态,最终脱硫后的物体形态也是处于干燥状态,干法脱硫技术的优势比较明显,操作简单,比如:使用药剂进行脱硫后排烟温度保持一定数值,并且在整个过程中一直保持不变,但是干法脱硫技术现阶段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所需要设备占地面积较大、单次使用效率较低、技术开展后反应较慢等。

2.湿法脱硫技术

相比干法脱硫技术来说,湿法脱硫技术比较成熟,比如:石灰法和石膏法,石灰法通过碳酸液体或者是其自身的水性溶液做成脱硫制剂,由于石灰法生成的亚硫酸钙呈现出的状态是潮湿形态,促使试剂整体需要在水性溶液或者是浆液中生成。 湿法脱硫技术的适用优点较多,自身使用效率比较高,而且使用设备结构比较简单,相比干法脱硫技术,湿法脱硫技术反应速度较快,但是湿法脱硫技术的使用试剂和环境需要处于湿润环境下,因此后期设备的维护的费用巨大,而且极易发生二次污染。

3.半干法脱硫技术

半干法脱硫技术指的是 脱硫药剂处于浆液或者是水性溶液状态,但是经过设备和技术进行脱硫后,最后形成的结合体是属于干性,半干法脱硫技术结合了湿法脱硫技术与干法脱硫技术的特点,不仅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对于设备运行的感应速度,还可以实现产生物以干性状态存在,降低了二次污染的可能性。半干法脱硫技术因其产物无污水、废液等不良影响,受到了企业的广泛关注[2]。

(二)除尘技术

1.静电除尘技术

静电除尘技术指的是依靠静电除尘设备进行集合除尘,由于静电除尘设备内部具有除尘集成板,还存在着一系列比较复杂的负电极,当颗粒状的污染物体成为烟形态并且沿着风向呈水平方向经过设备控制区域时,在强大的电力磁场下,颗粒状污染物自身会带有负状电力,在电力磁场的作用下,带有负状电力的颗粒会进行快速的移动,从而集中在集尘板中,以此被设备收集。在日常工作中,工作人员只需要把集尘板进行有规律的震动或者敲击使集尘板所吸附的颗粒状物体掉落,最后颗粒状污染物通过震动,掉落到除尘器底部的漏斗上,进行最后的灰尘收集。

2.布袋除尘技术

以用布袋进行烟尘的过滤就是布袋除尘技术,当工作时带有污染物的烟气经过布袋时,布袋可以对其进行过滤,致使烟尘进行内部结构进行分离,这样操作的除尘效率比较高,成效好。布袋中的滤布包含聚丙烯、聚酷等材质,或者玻璃纤维等,可以有效的进行污染颗粒的隔离,达到除尘效果。

(三)填埋技术

目前国内普遍的处置方法是焚烧后的物质结构分解,但是这样的技术方法并不能实际适用于每个地区,因此填埋技术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中。危险废物的填埋技术是通过内部核心的防渗系统进行废物与外界环境的阻断,以此达到环保处理的目的。常见的填埋技术采取双人工衬层,并且由下到上依次排列每个工作环节,其中包括:基础环节、地下排水环节、压实的黏土层、高度密集的聚乙烯覆膜、覆膜上的保护设备、过滤液次等级的排水环节、过滤液初等级的排水环节、土布层以及危险废物等。虽然填埋技术操作简单,设备要求便捷,但是自身存在较为明显的不足,因为其自身以填埋为主要技术手段,所以极易产生污染土壤和地下水资源的危险,同时大规模的填埋技术会占用一定程度的土地资源,对于自然环境较小的城市来说,填埋技术无法实现[3]。

(四)其他技术

对于危险废物的处理技术除了现阶段比较常用的几项环保技术,还包含逐渐被时代替换的传统焚烧技术、电解氧化技术、湿状态氧化技术以及超临界水氧化技术等,这些技术经过研究人员不断地创新和完善,逐渐淡出人们视野中,但是对于危险废物的环保处理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结束语:

焚烧方法是现阶段针对危险废物比较可行的处置方法,同时也是现阶段最适合社会发展的环保技术,然而危险废物的处置除了需要有效的技术以外,还需要重视处置后的环境保护。因此工程人员必须选择合理、有效的净化方法,最大程度的保护社会环境,提升人们生活质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危险废物焚烧处置技术实践探析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