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上海证券报:多地持续推进危废严打排查,将紧盯这些领域!

近期,河北、安徽、江西等地持续推进危废严打排查,主要涉及非法收集、利用、处置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以及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多个方面。

此外,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印发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提升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有效防控危险废物环境与安全风险。

多地持续开展专项行动

从地方部署看,危废排查专项行动主要以当前较为突出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为重点,公安、检察、环保三部门将坚持日常“联席”,深化全面“联动”,并充分发挥无人机遥感监控、可视化等科技手段的作用,实施大数据分析,进行全链条检查。

河北将严打行动安排在今年5月至9月底。其中,在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造等行业以及废铅蓄电池、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相关单位为重点监管执法对象的基础上,严厉打击非法收集、利用、处置废矿物油以及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江西生态环境厅5月17日至19日期间组织4个联合检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对5个设区市的14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进行了抽查检查,查实了一批危险废物堆存不规范、雨污分流管网布局不合理、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到位的危险废物环境问题,对存在问题的经营单位分级采取暂停省内和跨省转入危险废物等处理措施。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约谈办法》明确,有十种情形可以实施约谈。比如,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未完成或难以完成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碳排放强度控制、危险废物管理等目标任务的。对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并造成不良影响的相关企业,可约谈其董事长或总经理,并同步约谈企业所在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同志。

一揽子政策强化危废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

继“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之后,国务院近期发布“危废十条”。

这份名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到,到2022年底,基本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9%以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基本满足本行政区域内的处置需求。

同时,各地级以上城市应尽快建成至少一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2022年6月底前,实现各县(市)都建成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新建危险废物集中焚烧处置设施处置能力原则上应大于3万吨/年,控制可焚烧减量的危险废物直接填埋,适度发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

《通知》还明确了建立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退役费用预提制度,预提费用列入投资概算或者经营成本等多个财政金融支持政策。

“危险废物管理持续加码,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处置能力的优化将是‘十四五’时期的重点。”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对记者表示。

广发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在监管和执法力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一方面产废企业非法倾倒等违法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带动危废处置量有望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产废企业危废处置压力增大,有利于进一步释放危废资源化及无害化需求。关注具备深度资源化技术优势的环保企业,未来有望迎来市占率提升。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上海证券报:多地持续推进危废严打排查,将紧盯这些领域!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