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阳江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固体废物防治工作

近年来,阳江市不断加强我市固体废物环境监管,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加快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项目建设步伐,固体废物污染处理处置水平显著提升。

加强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建设。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工业固体废物基础设施,加快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设施项目建设,支持阳江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高标准建设运行,提高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率和环境应急保障能力。目前,我市医疗废物升级改造项目已于2018年11月建成投产;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已建成3处,在建1处;一般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已建成投产4处。

建立健全固体废物管理制度。为完善固体废物管理工作制度,我局印发了《阳江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加强固体废物处置监管建立固体废物长效机制的方案》《阳江市加强危险废物联防联控监管工作方案》等文件,推动形成长效机制,确保监管责任压实到位。

加强医疗废物环境监管。我市不断加强医疗废物环境常态化监管工作,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和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检查。我局会同市卫健部门组织对集中隔离点进行联合检查,督促、指导县区做好集中隔离点危废处理和医疗废水处理。强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环境监管,印发了《阳江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环境管理预案(试行)》,落实日报制度,通过医废通小程序向省生态环境厅报送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等情况。2020年全市医疗废物处置量为1913.8吨。

加强固体废物信息监督管理。为进一步摸清我市固废危废产生、贮存、去向等情况,我局委托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开展全市固废危废调查,编制《阳江市固废危废产生现状调查报告》,已于2019年4月通过专家组验收。严格落实申报登记制度,要求固体废物产生企业在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上注册申报,接受环保部门监督,截至2021年4月底,全市有1221家涉危险废物企业在平台上完成申报登记,申报2020年危废产生量13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企业有407家完成申报登记,申报2020年产生量为689万吨。

严格环境执法监管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固废大排查、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危险废物等环境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加强职能部门联动,我局与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启用新广东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相关工作的通知》,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的监管。印发《阳江市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与公安、交通、海事部门的沟通协作。2020年9月,我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开展危险废物重点单位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维护危险废物环境安全。

加强环境宣传培训。我市定期组织开展固体废物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及业务培训,培养固体废物管理队伍和业务骨干。2019年,我市江城区、阳东区分别对辖区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举办危险废物管理专项业务培训;12月,我局举办2019年度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专题培训;2020年,我局先后3次组织人员参加省生态环境厅的业务培训,不断促进我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强化企业责任意识。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电视广播等平台,开展固体废物法律法规宣传与科普,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率,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监管、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阳江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固体废物防治工作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