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辽宁喀左县:露天开采环境污染严重 村民反映无人管谁当保护

近日,我单位接到喀左县大营子乡金仗子村和大仗子村,村民反映大营子乡多家矿山露天开采过程中环境污染严重,企业在开采过程中没有采用雾炮等降尘措施,生产时产生的粉尘遮天蔽日,矿区的料堆没有任何苫盖。并且近日矿区的大车在行驶过程中粉尘严重和速度过快发生事故,造成2位村民死亡。附近村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矿山问题,均得不到有效处理。

满山遍野的大坑和粉尘

对此我社人员进行实地调查,施工现场尘土飞扬,并未发现任何降尘设备,厂区料堆并未苫盖随意堆放。大车行驶过的路面扬尘严重。附近村民告诉记者:企业早上的时候更为严重,几乎整个村庄都被淹没在粉尘之中,村民不敢出门。出门人就变了样。头上衣服上都是粉尘颗粒,呛得出气也难受。平时家里都不敢洗衣服,因为洗了也没法晾晒。风能把粉尘吹到几公里之外。附近植物的枝干上都有厚厚的一层。群众向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多次举报并反映此事,但都是无人问津,最后不了了之。这几年来一如往常的污染环境村民苦不堪言。

粉尘和烟尘弥漫料乱堆乱放没有任何苫盖

知情人透露,肉眼看去矿山的环保存在很多问题,但相关部门就是置之不理放任不管。对于这种情况当地政府部门是不敢管?还是不想管?有路过的村民对记者说:”喀左县许多领导干部还远没有树立起真正的环保意识,都是做做面子工程。对可持续发展仅停留在口号上,走的仍是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或为了自己局部利益而加重污染的歪路。为了眼前利益根本不管老百姓的死活。就最近因为矿山的大车还出了两起安全事故。不顾村民的生命安全依然我行我素。是谁为矿山背后站台一路开绿灯?

关于此事已告知喀左县环保局,环保局杨副局长表示马上会报告给政府,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下午在政府开会,集中对大营子镇矿山进行整治,让各部门拿出具体整改意见,下一步让他们改正。据杨副局长表示大营子镇大概有七八家这样露天开采的矿山,如果说能达到要求的就让他干,达不到要求的就让关停。

一般的矿厂都会设置防尘网,雾炮机、车辆经过的地方和厂区周围要有洒水车,防止粉尘扬起等措施减轻污染。但是在金杖子村的矿业开采这么多年,几乎省略了防尘的过程,都是直接开工干活,连最基本的洒水车都没有。

进去厂区附近那粉尘就更大了,能见度都不足两米。破碎后的矿石在坑边又堆积成小山丘,但是所有的石料并未见任何的防尘网。如果长时间的不遮盖会自然氧化释放出大量的有毒气体。在大风干燥的季节中也极易发生尘暴,这些都会造成一定区域上的环境污染。

据环保业内人士表示,矿厂产生的粉尘属于组织排放粉尘和工艺废气,国家对此有严格的排放标准。环保工作不仅要靠企业的自觉,还要政府在环保督察手段上也应该做一些改善升级。”比如通过遥感卫星等技术手段来监督矿山、选矿厂造成的生态问题,固废和水系污染问题等等.国对环境大力整治,应该得到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视。地方政府不应该不管不顾踏着红线求发展!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辽宁喀左县:露天开采环境污染严重 村民反映无人管谁当保护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