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推动长江保护、流域禁捕和固废污染防治丨区人大启动“两法一决定”执法检查

《长江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 《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简称“两法一决定”),是国家生态环保领域两部重要法律和本市一部重要地方法规。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根据市人大常委会联动工作部署和区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安排,5月12日上午,金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两法一决定”执法检查启动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治中和执法检查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美龙主持。副区长邱运理,区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人大主席、各街镇(工业区)分管负责人出席会议。

杜治中对开展“两法一决定”执法检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法治轨道上切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长江保护法》,今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并于4月1日起施行,与长三角其他三省人大联动,这是全国人大、长三角三省一市人大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体现。金山各级人大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本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并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巩固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二要充分发挥执法检查“利剑”作用,确保法律规定真正落到实处。本次执法检查从法律规定落实情况和推动改进保护防治工作短板入手,对《固废污染防治法》,重点检查关于工业、生活、建筑、农业产生固体废物的源头减量、回收利用、降低危害等规定实施情况;对《长江保护法》和禁捕《决定》,重点检查生态标准体系、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等各项制度与措施落实情况。要对照条文认真梳理,依法强化考核问责,促进政府切实履行法定各项职责,整体提升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三要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形成共同推进“两法一决定”有效落实的合力。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要坚持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真实全面地反映本区贯彻实施“两法一决定”的总体情况和薄弱环节。区、镇两级人大要因地制宜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围绕本地区固废污染防治和长江保护禁捕的瓶颈问题深入研究,提出管用的意见建议,督促和支持政府部门改进工作。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对照“两法一决定”条文规定,加大落实力度,细化责任分工,量化工作目标和任务指标;要支持和配合人大监督,合力提升本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长江保护工作水平。

邱运理要求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从政治上和工作上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学习领会“两法一决定”的具体条文、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要将本次执法检查作为反思和改进政府推进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契机,提高站位、主动配合,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明确努力的方向;要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对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钟美龙主持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季永鸽通报“两法一决定”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区人大常委会已成立 “两法一决定”执法检查组,将坚持联动联合开展检查,坚持执法检查与普法宣传、舆论监督相结合,坚持执法检查与推动突出问题整改相结合,以“四不两直”、暗访、抽查和“回头看”等方式进行,推动监督闭环。

5月-8月,执法检查组重点检查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法定责任落实情况以及中央生态环境督查中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配合市人大常委会来金开展实地检查相关工作;结合开展与平湖市等地“毗邻人大”生态环境联动监督工作,合力解决跨界水体协同治理等问题;结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及处置制度落实情况检查。

9月,起草完成执法检查报告并报送市人大城建环保委。

区生态环境局、 区农业农村委、 区绿化市容局3个政府部门在会上汇报了本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江保护及禁捕工作情况。 区建管委、 区水务局、 区卫健委、 区市场监管局4个部门作了书面汇报。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推动长江保护、流域禁捕和固废污染防治丨区人大启动“两法一决定”执法检查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