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危废资讯 > 正文

常州固废防治整体工作获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肯定

为充分了解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5月11日-12日,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李小敏一行来常执法检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武进区的江苏绿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检查其建筑垃圾污染防治和资源化利用情况。

江苏绿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绿和环境已建成年处理160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生产项目。该项目采用“移动式+固定式”的方式将城市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分级。另外, 公司配备了三大模块绿色建材生产线。未来,公司还将建设国内首条年处理30万吨装修垃圾无害化处置生产线。

据了解,每万吨建筑垃圾 资源化利用后,可减少开采天然砂石8571吨,节约填埋土地2.3亩,节约能耗折合标煤143吨,可减排二氧化硫15吨、二氧化碳2457吨。

在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执法检查组重点检查了企业清洁生产和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情况。

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

恒立对生产中产生废气工段均配备了废气收集、处置装置,对于生活污水与生产废水,公司配置了专业的污水处理设施,同时引入一系列再循环利用、回收利用装置,从而提高生产资源使用寿命,使危废得到减量。

执法检查组一行还前往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阳湖院区以及雪堰镇新康村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检查了医疗废物处置情况以及农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执法检查座谈会上,陈金虎介绍了我市关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实施的相关情况:

2018年-2020年,全市共实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项目 51个, 总投资42.11亿元

在工业固体废物处置方面

去年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约600万吨,综合利用量586万吨, 综合利用率达97.7%

在生活垃圾处置

共完成 1301个小区、1922个单位、535个行政村垃圾分类设施的建设,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建成区达100%、农村地区达9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在建筑垃圾和污泥处置方面

我市被住建部列为 首批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目前已建成4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 规模化处理能力达265万吨/年

全市2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年产生污泥23万吨, 无害化处置率达100%

在农业固体废物处置方面

全市废旧农膜回收率达93.9%,农作物秸秆 综合利用率达96%,去年完成规模畜禽养殖粪污治理设施装备配套481户、配套率达100%,全市畜禽粪污 综合利用率达98.2%

在医疗废物处置方面

全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 达1240吨/年

在危险废物处置方面

去年产生危废45.9万吨,处置利用量为46.7万吨(包括部分2019年库存量),其中综合利用量34.14万吨, 综合利用率达73%

我市还不断优化环境执法,去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 12585人次,检查企业 5980厂次,排查出环境隐患8168个,完成整治8058个,危废处置领域风险防控水平明显提升。同时优化固废监管,加快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建设,确保实现危废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全流程实时动态监管。

陈金虎表示

下一步,我市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继续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优化提升城乡垃圾、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收集处理能力,统筹推进固体废物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

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监管效能。加大对产生、收集、处置单位的环境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转移、运输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

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固废防治工作格局,增强全社会协同推进固废防治的合力。

李小敏表示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加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重要意义,要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

常州市作为工业智造明星城,市委市政府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对标落实三化原则,固废防治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收集、处理、利用等基础处置能力上有值得在全省推广的亮点,执法监督工作也落实有效,初步形成了资源化利用优先,减量化、无害化突出的格局。

希望下一步常州市能够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及时梳理问题清单,集中攻克重点问题,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促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降低固体废物的危害性,加快实现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在全省率先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生态生产模式。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蒙蒙,市领导张耀钢、蒋自平、李林、史政达、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高宏华、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活动。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常州固废防治整体工作获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肯定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