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危废资讯 > 正文

新规速读| 关于固废的这些政策,你知道吗?

日前,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告》指出,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一)

《公告》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公告》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是我国将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生态环境部将不再审批、发放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

二是对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内单位产生的未复运出境的固体废物、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外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单位生产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未复运出境的固体废物,均按照国内固体废物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三是《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相关规范性文件同时予以废止。

(二)

2020年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未使用完的进口许可量,是否可以在2021年继续使用?

2020年生态环境部已审批发放的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应在证书载明的2020年有效期内使用,逾期将自行失效。

(三)

《公告》实施后,对于发现进口固体废物的情形将如何处理?

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将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禁止我国境外的固体废物进境倾倒、堆放、处置。对于违反相关规定,将境外固体废物输入境内的,根据《固废法》等法律法规,由海关责令退运,并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承运人对固体废物的退运、处置,与进口者承担连带责任。

它们仨不再属于固废哦

根据上述规定,从2020年11月1日起只要符合标准GB/T 38470-2019规定的再生黄铜原料、符合标准GB/T 38471-2019规定的再生铜原料、符合标准GB/T 38472-2019规定的再生铸造铝合金原料不再属于固体废物,可以按照普通货物自由进口,不需要申请《进口限制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

已领取2020年铜废碎料、铝废碎料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的按照原规定办理进口业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新规速读| 关于固废的这些政策,你知道吗?

赞 (1)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