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全国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全国逾8万家企业被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

生态环境部11月26日通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落实以及6起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生态环境部表示,截至10月底,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内的企业达到84179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通过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24.9万余次,发现各类环境问题7338个,立案处罚724件,各地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减免行政处罚939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生态环境部及时出台了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生态环境部指出,相关生态环境部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污染源信息的智能分析,及时发现和锁定环境违法线索,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对因受疫情防控直接影响,环境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依法不予处罚,积极推动正面清单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实施后,生态环境部明确要求对恶意违法企业加大打击力度,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今天通报的这6起案件就体现了这样的原则。

生态环境部表示,6起案件中,3起案件涉及恶意违法,其中,浙江杭州桐庐恒辉泡塑材料厂因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13.3万元。广东汕头郭某某非法印花作坊通过暗管违法排放污染物,在对郭某某罚款20万元的同时,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已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对作坊负责人实施行政拘留。福建泉州南安市港盛陶瓷有限公司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企业在被罚款20万元的同时,泉州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将案件移送南安市公安局侦办。

另外3起案件,或企业非恶意违法或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被不予处罚。这3起案件是,四川成都天龙食品有限公司超标排放水污染物案;重庆大足紫莱机械有限公司未申报登记危险废物案;安徽合肥联合发电有限公司废水排口pH日均值超标案。

生态环境部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正面清单作为支持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积极学习借鉴有关经验做法,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生态环境部:全国逾8万家企业被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