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湖北襄阳:“变废为宝”推动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

“该厂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实现了襄阳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处理。”记者20日在湖北襄阳恩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采访时,该公司副总经理荆宏伟介绍。

航拍湖北国新天汇公司 杨东 摄

荆宏伟说,襄阳市区一天可产生生活垃圾1500吨,运达该厂经发酵沉淀,产生300吨渗滤液。循环处理后,出水水质可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标准,全量回收作为循环冷却水补水。

泰山石膏(襄阳)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 杨东 摄

沉淀后的生活垃圾焚烧后会减量80%,焚烧产生的热能用于发电。该厂平均每年能够处理生活垃圾43.8万吨,发电1.5亿千瓦时,可满足5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炉渣做成市政用砖,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飞灰,经特殊工艺,稳定固化达到国标后,送入正规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同样,在襄阳鱼梁洲上,襄阳市污泥和餐厨垃圾综合处置示范工程自2011年建设投产以来,已累计处理污泥80多万吨,餐厨垃圾15万余吨,产出天然气可供全市600多辆出租车使用。

湖北华电襄阳发电公司利用秸秆、稻壳等生物质原料燃烧发电 胡传林 摄

负责经营该项目的湖北国新天汇公司总经理邵好安告诉记者,餐厨垃圾专用收运车从城区收回餐厨垃圾,运至厂区卸料,餐厨垃圾进入“重生”程序,变成燃气、生物炭土,除了为出租车提供清洁的动力能源,同时产出生物炭,可用于土壤改良、垃圾填埋场生态复绿以及河滩修复等。

位于襄阳市襄城区余家湖工业区的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处置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采用回转窑焚烧处置技术的危险废物处置企业,日处置能力30至40吨,加上另外襄阳两家处置企业,完全可以满足当前全市定点诊疗医院和集中医学观察点产生废物的无害化处置需要,能够做到全市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日产日清。”襄阳市危险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许阳介绍。

襄阳恩菲环保能源公司焚烧处理生活垃圾 胡传林 摄

泰山石膏(襄阳)有限公司是该市新引进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产品所用的原材料30%为脱硫石膏,70%为磷石膏。这两种原材料先经过400度的煅烧,无害化处置,再加入玉米胶等物质增加粘度和强度后,就成为装修用的石膏板,每年在襄阳可消耗废弃的磷石膏30万吨。

襄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不断引进高科技环保企业,大力推行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目前,已建成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座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一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二座大件垃圾处理站,让襄阳市区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以上。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湖北襄阳:“变废为宝”推动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