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宁波慈溪多措并举 加快提升危废处置能力

慈溪市危废产生点多、量小。存在收运贮存难、收集率低、管理风险高等问题。为防范环境管理风险,确保环境安全,近年来,慈溪市本着“区域管控、突出重点、安全高效、风险可控”的原则,积极推进危废收集处置工作,指导并帮助企业开展危废收集处置建设项目。2018年,慈溪市针对横河镇轴承行业小企业多、产生的含油(乳化液)废磨屑等危废处置成本高、资源化程度低等问题,在宁波生态环境局慈溪分局的协助下,在位于横河镇的市远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宁波首家含废油(废乳化液)磨屑综合利用项目。“远达”环保于2018年7月获得省生态环境厅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开展试运营,核准经营规模为含油(乳化液)废磨屑7万吨/年,截至目前,已累计利用约4万吨。

去年,慈溪市又建成了一个危废综合收集项目。2019年6月,位于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的宁波诺威尔新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危废收集贮存转运中心正式运行。该项目为宁波首家危废综合收集试点项目,也是全省第一家采用智能化立体仓库的危废综合收集项目。项目总投资700万元,工位2400个,总贮存面积约3600平方米,目前核准经营规模4.5万吨/年,为慈溪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危废规范化管理和收运一站式服务。该项目的运行,破解了企业危废收运处理难问题,同时也规范了管理、改善了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已与772家企业签订了委托收集服务协议,累计收运1000余吨危废。

在慈溪市,覆盖全市的危废收集处理系统已经形成。南有横河镇的含废油(废乳化液)磨屑综合利用项目,北有崇寿镇的汽修行业废矿物油收集项目,东有龙山镇(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的废蚀刻液、废包装桶、废催化剂综合利用项目及危废综合收集贮存转运中心,西有长河镇、周巷镇的废铅酸蓄电池和汽修行业废矿物油收集项目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家企业建成危废收集利用项目,其中4家为危废综合利用项目,4家为危废收集贮运项目,合计许可经营规模近20万吨/年。

既要大力建设危废收集处置项目让企业危废有出路,同时也要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危废的不法行为。去年3月15日,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慈溪分局在执法过程中发现,李某的废品收购站存放着大量废油漆桶和废油桶,并有收集、压块等处置工艺,经对危险废物进行清理、过磅,最终确定非法处置的压块体称重为37.78吨。执法人员对相关设备和物品进行了查封和扣押,李某因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被立案侦查。而后,公安机关根据李某供述和相关线索,进一步捣毁了4处危险废物非法处置点,并刑事拘留7人。据了解,该案是浙江省近年来查办危险废物非法处置数量和规模较大的案件,成为省环境厅通报的典型案件。

慈溪市生态环境部门持续加大危废执法监管,开展危废规范化管理和整治行动,去年以来,已累计立案查处涉危废环境违法案件23件,共计罚款169万元。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宁波慈溪多措并举 加快提升危废处置能力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