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垃圾分类真管用!含水量减少2% 垃圾场每天少烧68吨水!

9月16日,市政协城市讲堂开进了朝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记者带您一起看看有您垃圾分类的成果!

一爪下去,8吨重10立方米的垃圾被稳稳抓起,工作人员像操控爪娃娃机似的就把这些垃圾投放到焚烧炉中……在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清洁焚烧中心,委员们从5层俯瞰巨大的垃圾仓。只见垃圾仓分为三部分,中间是卸料区,左边是新垃圾堆放处,右边是发酵后垃圾堆放处,左右两座垃圾山蔚为壮观,巨大的垃圾抓吊正不停地把通过料斗新卸进来的垃圾抓到左边垃圾山顶部。原来新来的垃圾要在垃圾仓里堆放5至7天,充分发酵后再由垃圾抓吊抓到右边进行混合,才能入炉焚烧。

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中心主任皮猛告诉记者,园区内现有两座比邻而建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达到3400吨。自垃圾分类全面实施以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垃圾更好烧了,热值由原来的1750大卡上升到焚烧炉的上限1900大卡,经过测量,现在的垃圾比以前的含水量减少了2%,别看小小的2%,以3400吨计算就相当于每天少烧了68吨水。

在日处理能力4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工作人员打开设备一端的油脂暂存箱,棕褐色的油脂还在不停的往箱子里流。委员们纷纷凑上去看,还闻出了辣椒味儿。

“餐厨垃圾大概含油量在2%左右,经过固、液、油三相分离,固体直接焚烧发电,液体处理后变成中水。”皮猛介绍说,这个餐厨垃圾处理厂每年能处理餐厨垃圾13万吨,提取的粗油脂达到3000多吨,全部由专业公司深加工成生物柴油。

年处理建筑垃圾123万吨,能生产出无机混合料60万吨,标准砖1亿块,骨料24万吨;年发电量达到5.3亿度,可为80万人口提供一年的用电量,相当于节约18.6万吨标准煤;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过循环利用,再加上园区雨污分流集雨,每年可节省30万吨的时政供水……垃圾在您的家里真的就是垃圾,而当它们被分类然后源源不断的汇聚到一起,就成了巨大的资源。

“太震撼了!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他们分类后的垃圾是如何变成资源的!”当得知作为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中小学生实验实践课程基地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参观预约都排到了明年,市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议,应通过互联网、虚拟现实等技术打造网上不落幕的展厅,让更多人见证垃圾到资源的转变,更积极地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垃圾分类真管用!含水量减少2% 垃圾场每天少烧68吨水!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