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湘经评 | 垃圾往何处去

去益阳谢林港镇,有两个地方一定要去看一看。一个是《山乡巨变》作者周立波故居,一个是垃圾发电厂。

文坛巨匠周立波,扎根山乡故土多年,写下满纸乡土气息的经典巨著,其故居确实值得舞文弄墨者观瞻。

可一个垃圾发电厂有什么可看的?实在令人满腹生疑。

原以为垃圾发电厂一定是垃圾如山、臭气熏天的地方,然而当来到这里的时候,耸入眼帘的是一座绿色环抱的现代化工厂。

“没有一点气味”“没有废水外流”“好漂亮的工厂”……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这样,让人难以置信。据说,当初建厂之时,反对声不少,主要是怕污染环境。在参观了沿海一个同类电厂,见100米之内工厂与民居相安无事,益阳当地居民才消除了疑虑。

走进工厂,参观垃圾焚烧发电工艺,智能化的流程使人眼花缭,又惊讶不已。

在一个全封闭的垃圾仓,只见垃圾从进料口源源不断输入,一个偌大的垃圾吊抓斗张开巨指,将几吨重发酵好的垃圾抓起,然后轻轻放入燃烧炉,经过高温焚烧,产生的热气进行发电,剩余的渣料大部分用作建筑材料,少量不能用的运去填埋。

“每吨垃圾可发约300千瓦时电。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也成为工业生态旅游的样板。”工厂负责人十分自豪地介绍,这个发电厂年发电就上亿千瓦时,每年接待参观的几千上万人次。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是地球上唯一一种不断增长、永不枯竭的资源。”联合国专家的这个著名论断,在参观了垃圾发电厂之后感受颇深。

曾经的益阳,城区及周边农村垃圾堆积成山,常常为找填埋场所犯愁。垃圾焚烧发电,既破解了“垃圾围城”难题,又变废为宝节约了资源,真是一举多得。

当前,美丽乡村建设,正在三湘大地掀起热潮。特别是全省各地都在推行“垃圾分类”。垃圾往何处去?焚烧发电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湘经评 | 垃圾往何处去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