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危废资讯 > 正文

要变天了!全国首部固废地方管理条例出炉!10月1日起施行

9月10日,记者从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也是全国首部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

徐州市工业基础雄厚,工业固废产量较大。2019年,徐州市一般工业固废产量达到1300多万吨,工业危废产量13.1万吨,为了进一步引领和规范工业固废管理,保障公众健康,维护生态安全,徐州市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经过充分调研,对重大制度设计进行仔细打磨,制定出台了《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

作为全国第一部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该条例创新确立了工业固体废物的管理制度,除了关注无害化处理之外,还特别关注工业危险废物的减量化产生以及资源的综合利用,提升了管理的科学性。

同时,《条例》创新了工业固体废物的治理模式,在市级层面建立了协调机制,并在淮海经济区建立协同治理的模式,解决工业固体废物管理跨部门和跨区域的问题。在治理方式上也将大力推进智慧监管,针对徐州市信息化管理方面的薄弱问题,条例也明确建立信息化监管体系,利用物联网的信息技术做优智慧监管,也使面广量大的工业固体废物得到更加精细化的管理。

条例的出台,对于危险废弃物的管理更加具有针对性,将对市一些化工、炼钢、煤矿采选行业产生的工业危废建立重点监管清单,强制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实行全流程监管。压实危险废物从产生、运输到利用各个环节中经营主体的责任,防止出现违法倾倒和转移的现象。

《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将进一步推动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打造了引领、规范、保障工业固废依法治理的徐州样板。不仅能够提升市工业固体废物的管理水平,还将对全国其他一些地区工业固体废物依法管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要变天了!全国首部固废地方管理条例出炉!10月1日起施行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