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山东青岛:多措并举提升生活垃圾处置监管水平

山东省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发展中心负责全市的生活垃圾处置监管工作,该中心立足职责职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对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对问题“零容忍”,坚持早发现、早整改,确保各处置设施安全稳定运行,打造“管理法治化、措施科技化、服务精细化、监督开放化”生活垃圾处置监管青岛品牌。

制度全覆盖,推进监管依据法治化

对于生活垃圾处置监管来说,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是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青岛市始终把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监管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现场调研、查阅国家相关规范标准、掌握项目建设情况等方式,及时制定出台检查考核标准,确保了每个处置设施都能够在运行的同时纳入监管工作。目前,针对填埋、焚烧、生化处理、餐厨垃圾处理、渗沥液处理、沼气发电等十余个垃圾处理设施及其配套附属设施,分别制定了相应的监管考核办法,明确了监管方式,规范了监管流程,建立了长效监管机制。监管内容覆盖每个设施的计量管理、运行作业、污染控制、安全管理等各个方面,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及附属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image.png

图为青岛市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监管标准

科技赋能,推进监管手段多样化

为保证监管制度的科学有效性,青岛市不断完善监管手段,丰富监管措施。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及在线监控等方式,对市属各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及区市生活垃圾属地化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告知,并跟踪督导落实,形成闭环管理模式。合理运用考核结果,将检查考核结果与处理费拨付、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城市管理综合评价挂钩,既强化了监管抓手,又充分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近年来,青岛市在现场检查的基础上,对标先进城市,发挥创新能力,从监管科技化、信息化上入手,依托环卫数字化监管平台,将终端处理设施重点作业视频,以及运行数据、环保数据、计量数据等纳入在线监控,通过安装手机APP,与数字化监管平台连接,实现随时随地查看运行数据,利用手持终端的便捷性,开展实地检查、网上流转的无纸化办公模式,打造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终端智慧监管,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监管质量和效率。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明确了由专人专车收运定点医院及隔离区等区域生活(餐厨)垃圾和普通废弃口罩的基本原则,通过数字化监管平台,可以清晰查询专车运输轨迹和卸料情况,有效杜绝了车辆未按照指定路线行使、指定卸口卸料等问题发生,在“疫情”阻击战中,科技监管发挥重要作用。

image.png

图为通过青岛市环卫数字化监管平台查看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作业 王昕昕摄

安全环保并重,推进监管服务精细化

安全管理是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督导处理企业建立安全风险双体系、率先引入行业安全专家、强化处置园区安全协同联动等措施,青岛市在垃圾处置设施安全管理自治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十三五”以来,青岛市大力推进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设,逐步形成“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填埋作保障”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随着焚烧项目不断建成运行,2019年9月30日,青岛市主城区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2020年底,全市城镇原生生活垃圾将实现“零填埋”。在污染物检测方面,通过采取督导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制定全年污染物检测计划、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测、开展日常检测等措施,提高污染物检测频次和数量,仅小涧西生活垃圾填埋场及附属设施污染指标检测就达75项。青岛市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作业规范,各项污染指标符合要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持续保持100%,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image.png

图为青岛市小涧西生活垃圾综合处置园区 韩飞摄

开展公众监督,推进监管渠道开放化

随着青岛市开展“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垃圾处置工作也开启了倾听民生的开放姿态。全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厂区门口全部安装环保显示屏,及时公布烟气排放指标,接受周边居民监督;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除在环保部门要求的网站进行公示外,还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对外公布,接受全市市民监督;开展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对外开放工作,累计接待参观4000余人次,提高了广大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处理的认知度。通过一系列监督渠道,引导市民广泛参与监督管理,提升监管水平。

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是城市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是公共环境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市践行新发展理念,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工作落实年”各项部署,生活垃圾处置监管机制、监管手段等方面均走在了全国前列。下一步,还将紧紧围绕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推动生活垃圾处置监管工作上台阶、创一流,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不断努力。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山东青岛:多措并举提升生活垃圾处置监管水平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