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山东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每日新增3.09万吨,确保年底完成目标

近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督导调度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山东省已新增3.09万吨/日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已基本解决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问题。接下来将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压紧压实责任,科学倒排工期,确保2020年底之前如期完成整改目标。

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是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及省环保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落实《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扎实有序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生活垃圾处理相关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如期保质完成目标任务。

《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提到,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大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新建垃圾处理厂同步配套渗滤液处理设施。到2020年底,全省新增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1.5万吨/日,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到60%以上。

记者了解到,中央环保督察反馈1.5万吨/日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缺口。通过整改,目前山东省已经新增3.09万吨/日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部分生活垃圾填埋场也通过采取区域统筹、垃圾分流、增加填埋设备、提升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能力、对填埋区扩容等措施,提高了现有垃圾实际处理能力,在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成之前能够满足垃圾无害化处理需求,截至目前,已基本解决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据介绍,目前山东省生活垃圾产生量是7.5-7.8万吨/日,新增处理能力后,山东省垃圾处理能力达到8.11万吨/日,目前山东省日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已超出日产生活垃圾总量。不过,我省的垃圾处理能力仍有不均衡,如济宁、威海已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而仍有部分地区存在生活垃圾处理短板。根据计划,到今年底之前,这部分短板将补齐。

会议中提出,要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结合项目实际,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抢进度、赶工期,确保项目早日完工。

规范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和炉渣。尚未配套建设焚烧飞灰处理厂(场)的市、县(市、区),要加快实施飞灰填埋场建设,解决飞灰无害化处理问题

进一步提高渗滤液处置水平。要建立渗滤液处置的长效机制,加强渗滤液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渗滤液处理能力充足、设施运行规范、尾水排放达标。

提高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管理水平。要加强对库容已满生活垃圾填埋场、飞灰填埋场的治理,达到封场条件的,要按照标准规范封场并实施生态修复。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城管局局长杨建武主持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济南、淄博等11个市市容环卫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商河、沂源等18个县(市、区)市容环卫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强调,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督察整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针对当前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找准症结、分类施策,聚焦靶心,紧盯不放,坚决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各地要以壮士断腕的坚强决心,得力有效的雷霆手段,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压紧压实责任,科学倒排工期,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山东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每日新增3.09万吨,确保年底完成目标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