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南京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寻到“闭环”路径

农户垃圾分类有没有到位?每天专人上门打分、指导;分出来的垃圾怎么处理?厨余垃圾每天专车专线“公交式”运转并就地处理,其他垃圾则通过中转站运往焚烧发电厂……通过“户分类+村收集+街转运+站处理”的模式,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已完全闭环,垃圾分类正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已有606个行政村、7398个自然村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

在江宁区谷里街道文体活动中心旁,今年5月矗立起一座集娱乐、科普等于一体的垃圾分类宣传体验馆,每天都吸引很多市民驻足。馆体由回收的废旧集装箱设计改造而成,外立面(背面)采用3D彩绘漫画的形式,生动形象描述了垃圾分类前后居民生活环境的变化。垃圾如何分?在体验馆一侧的墙上,各种生活垃圾均用实物图片标示得清清楚楚。

宣传、科普效果如何,得看农户们究竟分得怎么样。8月24日,记者在谷里街道双塘社区积分兑换超市内看到了一本详细的账本:王天发94分、王长荣92分、朱发贵90分……25户每月垃圾分类的积分清清楚楚。在超市货架上,各类商品积分兑换明细一目了然:雕牌洗衣皂80积分、舒肤佳香皂45积分……“10积分相当于1元钱,分得好的农户一个月可以获得100左右积分,加之家中的可回收物兑换积分,日常生活用品基本不用自己再掏钱了。”超市负责人徐华告诉记者。

配合积分兑换,街道为每个农户配置了分体式两分类桶,桶上张贴二维码。每日收运前,计分人员挨家挨户对农户初分情况进行检查,扫描二维码将评分上传至积分系统。同时,鼓励农户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单独存放,统一送至积分兑换超市称重,按附加积分进行累计,逐步引导农户源头分类从“二分”向“四分”转变。“开始之初,农户们不会分,现在为了挣积分,分得越来越用心,也越来越积极。”徐华表示。

分出的垃圾有没有归到各自该去的地方?在谷里街道,“户分类+村收集+街转运+站处理”的模式让所有农村生活垃圾完全实现了闭环处理。街道清管中心车队队长张学武介绍,街道内的餐饮企业、农家乐、中小学食堂以及农户的厨余垃圾,每天固定时间运到这里处理,首先进行油水分离,分离出的水加热处理,净化后进入主管网,脱水、沥油,然后将油脂回收交给资质公司用来制作肥皂等。破碎处理的厨余垃圾通过密闭运输管道进入生物仓发酵,生成有机肥料,由专业公司回收。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等均各有去处。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谷里街道全域10个社区、135个自然村采用市场化和社区自治相结合的方式,均已形成“户分类+村收集+街转运+站处理”的闭环模式。整个街道配建的垃圾分类待运点多达153个,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件垃圾暂存点11个;配备垃圾分类收集员共57名,村级入户收集车47辆,每天定时定点实行上门收集,再统一送至集中待运点分类投放,再由市场化服务公司,按标准配齐四分类收运车辆,对每个集中待运点进行“公交式”收集转运。

市城管局环卫处主任科员孙秋阳介绍,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正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606个行政村、7398个自然村已实现了垃圾分类的全覆盖。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南京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寻到“闭环”路径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