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净利润近四成靠政府补贴拟冲关IPO 世茂能源为何深度依赖地方“滋养”

作为国内较早进入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领域的企业之一,世茂能源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的余姚市,收入规模逐年增长,然而其主营收入随当地经济波动而摇摆、生产成本亦受到当地人口规模的制约,且净利润超三成靠政府补贴。那么,公司如何突破未来面临的掣肘和挑战?

8月14日,宁波世茂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茂能源”) 在中国证监会网站更新了IPO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上市。

据历年财报,2017年至2019年,世茂能源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净利润增速也在提升(见下图)。

但据招股书,报告期内,世茂能源其业务收入集中在余姚地区、生产成本依赖当地人口、政府补助数千万占净利润超三成,这些都成为其业绩成长和公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投资者网》就相关问题致函世茂能源,但未能收到回复。

深度依赖当地经济

世茂能源成立于2003年,地处杭州湾地区余姚滨海新城,公司从事的热电联产行业,热力业务主要面向工业用户供应所生产的蒸汽,其客户需求的强度与余姚经济活跃程度紧密相关。

招股书提到,余姚经济的波动将对电力、热力行业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目前,余姚整体经济水平稳定增长,若未来受到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影响,蒸汽供需随余姚经济周期性波动,供需形势变化,政策、销售价格及燃料价格走势等发生不利变化,世茂能源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将受到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作为世茂能源重要合作方的中意宁波生态园,目前还处于发展起步状态。世茂能源在招股书中提到,随着该园区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规划中的前湾新区的建设,其业务覆盖区域内的工业企业将不断增多,未来能源需求也将不断增加,为其能源供应业务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但是,如果该生态园及前湾新区的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将为世茂能源主营业务的发展及业绩的持续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影响世茂能源的不只是余姚市经济活跃度的波动,当地人的生活习惯也将对世茂能源产生影响:作为世茂能源上游原材料的生活垃圾,其供应量直接影响其经营效益,而这与当地人口相关指标息息相关。

招股书中提到,世茂能源是余姚地区唯一的生活垃圾处理中心,但有市场观点认为,随着垃圾分类政策的推行、余姚地区居民生活习惯的变化,人均生活垃圾量或将减少,因此总体生活垃圾的供应量还是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不能排除生活垃圾供应量下降,生产成本上升的可能,当地人口指标的波动对该公司生产成本产生重大影响,为其未来业绩增长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净利润超三成靠政府补贴

据招股书,世茂能源每年能拿到垃圾焚烧补贴和税收优惠等补助总计在3000万元以上,在归母净利润中的比重不小。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至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78万元、6125万元、8544万元,而对应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 3530 万元、3327 万元和 3266 万元。

可以看出,同期政府补助金额在其归母净利润占比分别为64%,54%,38%,目前仍接近四成,说明净利润对政府补助的依赖性还比较强。不少投资者关注若未来政府补贴将逐步减少乃至取消,世茂能源的这部分净利润将从哪儿来,未来业绩如何实现持续增长?

世茂能源在其招股书中表露了担忧,“未来如果相应产业政策发生变化,或政府减少补贴及支持力度,则对公司的经营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2019年招股书首次披露后,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也曾提及相关问题。此次,世茂能源IPO进程如何,《投资者网》将继续关注。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净利润近四成靠政府补贴拟冲关IPO 世茂能源为何深度依赖地方“滋养”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