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四川内江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

建设内江城乡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是内江实施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内江市加快垃圾治理步伐、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深入整改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攻坚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难点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近日从项目牵头部门——市城管执法局获悉,项目共含17个子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生活垃圾环保发电、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填埋、垃圾处理中心收转运体系、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目前,项目中有5个子项目已完工,12个子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截至7月底已完成投资12.42亿元。

8月14日,记者探访了已完工并投入试运行的2个子项目——内江经开区垃圾压缩中转站、市中区马鞍山垃圾压缩中转站,对有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抽渗滤液

上车压缩

探访

垃圾压缩全流程体现“智能”和“环保”

宽敞的院坝、漂亮的花园、整洁摆放的钩臂式垃圾箱……当日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内江经开区巨腾二期西北侧的内江经开区垃圾压缩中转站,感受到的场景很难和“垃圾”联系起来。

“数据保存中,请稍等……毛重2620千克,车辆已下横。”一辆刚刚完成垃圾收集的钩臂车驶入园区大门,在工作人员处领取一张卡后,径直开上不远处的智能道闸。据项目经理唐天华介绍,新建成投运的内江经开区垃圾压缩中转站安装了地磅、监控、中控、除臭四套智能系统,实行全封闭智慧化管理,智能计重只是其中之一。“车辆一进一出过地磅,系统自动记录两次数据,既可精准得出清运垃圾的净重,又避免重复录入。”

称重过后,车辆沿着道路引桥慢慢进入二层卸料平台。平台入口有一道卷帘门,当感应到车辆靠近时,卷帘门自动打开,垃圾车一开进去,卷帘门同时关闭。倒车进入预设好的卸料平台后,垃圾车将车后斗扬起,垃圾就倒入了料斗中。

唐天华告诉记者,卸料完成,垃圾收运车辆沿着原路返回,再次称重后就完成了垃圾卸载的任务,全程只需5分钟。而在中控室的指挥下,落入料斗的生活垃圾被推进压缩设备,再由压缩推头自动对其挤压和干湿分离。

经过压缩的垃圾,被装入大型勾臂箱中。收集满一车后,它们就“乘坐”全密闭的专业运输车辆前往内江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那里燃烧发电,完成资源化之旅。

“只要中控室有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操作。”据唐天华介绍,“智能”和“环保”是项目的两大特点。为此,项目共安装18个摄像头,可实现车辆从进站到出站的全流程监控和全自动操控。

摆放整齐

垃圾压缩

感受

集中压缩转运垃圾成为一种趋势

记者了解到,内江经开区垃圾压缩中转站占地6亩,采用水平式压缩工艺,总投资2800余万元,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200吨,8月10日正式投入试运行。经过测算,比起传统的散装运输方式,被压缩后集中转运生活垃圾,可节约三分之一的运力。

与内江经开区垃圾压缩中转站同一天投入试运行的,还有市中区马鞍山垃圾压缩中转站。该项目占地3亩,采用垂直式压缩工艺,总投资2000余万元,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200吨至240吨。记者当天进行实地探访时,看到该项目大部分工作已步入正轨,内部流程、统一转运车辆等后续工作还在持续完善中。

宋议是市中区马鞍山垃圾压缩中转站的项目负责人,与垃圾打了十二三年“交道”的他告诉记者,有了中转站,既可以减少垃圾运输成本,密闭的转运车还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减少城市交通压力。

“近年来,集中压缩转运生活垃圾成为行业发展的一种趋势。”宋议介绍,一般情况下,压缩好的生活垃圾块重4吨,可以压缩4辆垃圾转运车运送来的散装垃圾。这样的效果,可以减少一半的运距。

新的生活垃圾运输方式,吸引了市民何平从建筑工人“转行”当起了垃圾清运工。“整个运输过程全封闭,不会有抛洒滴漏现象,没有想象中的臭气熏天。”何平说。

垃圾入站

中控系统

推广

年底前全市将建二十二个垃圾压缩中转站

加快垃圾治理步伐,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是内江市聚焦民生发展、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内江市大力推进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世代工程”,建设涵养山清水秀良好自然生态,把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据市城管执法局项目办工作人员邓欣介绍,内江市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包括上述两个项目在内的22个垃圾压缩中转站。其中,市中区3个、东兴区6个、隆昌市3个、资中县4个、威远县5个、内江经开区1个。

目前,这些垃圾压缩中转站项目都在稳步推进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主体建设和设备安装。“投入运行后,内江城乡生活垃圾将实现全部压缩中转,运送至垃圾焚烧发电厂燃烧发电,完成资源化利用。”邓欣说。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四川内江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