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你的垃圾分类了吗?请不要将垃圾分类设施当“摆设”

2019年7月,《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公布至今已过去了一年多。据悉,《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下半年出台。目前,成都市多数小区已经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点,街道和社区也加大了相应的宣传力度,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然而,近日有市民致电华西社区报社区麻辣烫热线028-86969380,反映小区的垃圾分类、垃圾混投现象仍然十分突出,他们真诚希望大家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让我们居住的城市变得更加美丽。

小区

厨余垃圾投进有害垃圾箱里

7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致电居民所在的青羊区光耀三路某小区看到,各楼单元门口都摆放有统一制式的垃圾桶,桶内套有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在小区空地处,还有一套垃圾分类回收设备。设备上放置了红绿黑蓝四种颜色的垃圾投放桶,分别对应的是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四种。

时值上午,环卫工人正在清运当天的垃圾,从打开的垃圾回收设备看,垃圾乱投放的情况确实突出。记者看到,满满的一袋烂菜叶被投放在了原本应该投放有害垃圾的红色垃圾桶内。负责清运垃圾的环卫师傅表示,每天会到该小区清运一到两次垃圾,垃圾混装投放的情况比较多。

记者采访期间,恰遇一居民来到垃圾投放点投放垃圾,满满一袋生活垃圾被投放到了绿色的“餐厨垃圾投放箱”里,透过透明的垃圾袋记者看到,袋里垃圾包含了菜叶、食品包装袋、玻璃瓶等。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居民表示,平时家里垃圾都是混装的,出门随手就带出来扔掉。“垃圾要分类投放,首先在家里就得按类别分装好,这个习惯的养成还是需要一个过程。”这名居民说道。

家住该小区的业主王女士表示,自己家的垃圾每次都是在家分类打包后,再拿到小区楼下的分类投放桶。“这两年我们社区在持续开展垃圾分类相关活动,但是我们小区也确实存在个别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还不强,存在混装混投的现象,希望大家都能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王女士说。

街道

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垃圾分类意识

据悉,该小区属青羊区康河街道乐平社区管辖,针对某些居民未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的行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街道到社区,一直在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但目前看来,要让居民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还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动源头分类,青羊区制发了分类分色、标识清晰的“四分类”垃圾收运袋,有效提高了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并且完善了垃圾分类投放收运体系,就是为了方便环卫工人分类收运,引导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而该小区所属康河街道办事处也在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同时,街道七月初刚开展了最近的一期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垃圾分类知识有奖问答等形式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情况,目前康河街道已经实现了辖区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面临很多困难。最初是居民的不理解和不习惯,通过我们这两年的努力,比如党员骨干带头参与、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礼品活动、垃圾分类有奖竞赛等,越来越多的居民已参与支持垃圾分类,但是垃圾分类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我们社区及物业继续推出一些激励措施,鼓励更多居民参与这项工作,力争垃圾混投的现象越来越少,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的意识越来越强。”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专家

垃圾分类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推进垃圾分类?

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社区治理专家李向前表示,垃圾分类是关系千家万户的一个城市精细化治理问题,垃圾分类处理也是一个城市共商共治共享美好生活的过程,其需要系统化思维予以推进,需要党政、企业、社区、居民、学校等相关方共同参与。最核心是,每个主体要认识到自己在其中的责任,共同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城市治理共同体。这其中包括,党政部门要在政策供给上及时出台更完善的制度,补齐政府垃圾分类公共服务环节的“主动脉”短板;对于街道,需要在垃圾分类流转、运输环境处置好中转和全程分类;对于社区,需要开展更广泛的责任教育,动员辖区单位、家庭、居民自组织等培养分类意识,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行为,在“毛细血管”末梢处理好垃圾分类。垃圾分类从垃圾产生、垃圾第一次分类、中转分类、末端分类处理,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达不到预期效果,一个家庭、一个社区里面只要有人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垃圾分类都会大打折扣。希望每一个人从现在开始,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你的垃圾分类了吗?请不要将垃圾分类设施当“摆设”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