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9月1日起实施 垃圾分类“深圳模式”可复制可推广

深圳市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作为一座年轻城市,深圳市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日前,《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7月3日由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将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

这部由深圳市人大主导和制定的法规,一直备受广大市民群众的关注。《条例》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全过程立法思路,共设八章七十五条,对垃圾分类全过程的职责划分和工作要求作了细致周密的安排。《条例》的出台既是落实国家、省对垃圾分类的工作要求,回应社会对垃圾分类的关注,也是对深圳市历年来垃圾分类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和固化。

近年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积极探索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模式”。全面推行以“大分流、细分类”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为主的分类模式,2017年发布了全国首份《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发放入户,张贴到栋,全市3508个物业管理小区和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498个城中村完成分类投放点设施配置,在全市所有物业管理小区开展定时定点督导,目前已有11155名督导员在全市10355个分类投放点进行常态化定时定点现场督导。同时,全市建成17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和区级科普教育馆,接待参观人数超过18万人次。

根据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需要,全市共投入1074台分类收运车辆,市民分类后的垃圾专车专运、专门处理。建成4座大型餐厨垃圾处理设施、16个废旧家具拆解处理厂、9个废旧织物回收企业、18个果蔬垃圾处理点、22个绿化垃圾粉碎处理厂(点)等100余处分类处理设施,初步构建了垃圾分类处理体系,为前端分类提供支撑。垃圾日均分流分类3700吨/日,再生资源回收5500吨/日,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1.5%,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垃圾分类考核中,深圳一直名列前茅。

在深圳市环卫行业高度市场化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提升环卫管理水平,做到有效监管,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时俱进,借助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分析等先进科技手段,建成并运行了智慧环卫大监管系统,实现环卫全覆盖、全过程、多层次监管。而深圳市环卫行业规模化、机械化又为智慧化提供了强力支撑,让环卫行业从劳动力密集型向装备技术密集型转型升级,作业水平和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人、车、设施全覆盖监管,掌握每一个环卫部件的实时信息。目前,全市环卫清扫保洁面积超过2.6亿平方米,每日清运处理生活垃圾将近2万吨,共有3800余台环卫作业车辆和5.8万多名环卫工人。智慧环卫大监管系统通过将环卫人员、车辆、设施设备分类录入全市环卫信息数据库,实施清单化管理,并利用定位设备、传感器等物联技术,对这些环卫部件的数据与系统进行互联,实时掌握每一个环卫部件的动态信息,实现了环卫作业全覆盖监管。通过实时在线监管,环卫企业的履约情况大幅改善。

收集、运输、处置全流程监管,记录每一桶垃圾的“旅程”。全市有数以万计的垃圾桶、900多座转运站、1800多辆垃圾运输车,每一桶垃圾的“旅程”各不相同,仅靠人工不可能实现全流程监管。智慧环卫大监管系统通过信息识别和自动记录,实现了垃圾从产生到处置全生命周期的可溯源监管。全程留痕,有效避免了垃圾洒落、偷倒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深圳市、区、街道、企业多层次监管,压实每一级管理责任。运用智慧环卫大监管系统,各级环卫部门以数据考核,用数据评价,建立了多层次的智能考评体系。在市级层面,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环卫质量日常巡查,依托系统督办平台将发现的问题实时推送至区、街道和责任企业,限期整改和反馈,形成问题处置管理闭环。在区、街道层面,系统可整合企业人员车辆配置和出勤情况、问题整改情况以及指数测评情况,自动形成企业履约评分表,履约评分直接与企业服务费用挂钩。在企业层面,企业利用系统对人员、车辆排班进行智能优化,并精准核算环卫工人作业量,提质增效,实现精细化管理。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9月1日起实施 垃圾分类“深圳模式”可复制可推广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