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非危固废 > 正文

海口试点强制实行厨余垃圾破袋投放

日前,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两年行动方案(2020—2021)》(下简称《方案》),明确从2020年8月1日起,海口各区示范街道的居住区强制实行厨余垃圾破袋投放,其他街(镇)居住区不做厨余垃圾破袋投放的强制要求。2021年10月1日起,全市所有居住区厨余垃圾均需破袋投放,为厨余垃圾末端处理设施顺利投产运行做好充分准备。

目前,从全国已开展垃圾分类的城市,厨余垃圾破袋投放不仅让扔垃圾变得繁琐,并且很容易弄脏手,引发了不少争论。

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固废科相关负责人解释,厨余垃圾破袋投放主要是基于以下两个原因:“首先,从末端来看,目前海口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和餐馆、食堂等集中供餐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是一起送到餐厨垃圾处理厂协同处理,用于生产沼气(生物天然气)。这样的处理方式对厨余垃圾有一定要求,不能掺杂塑料袋这样的杂质,否则会影响机器的正常运转。若后面专门设一条生产线来处理家庭厨余垃圾,可以通过预处理的方式将其他杂质提前筛选出来。其次,破袋也是为了方便监督员监督,打开塑料袋检查市民是否分类正确。”

为何海口的厨余垃圾破袋投放要分步骤开展?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固废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一旦破袋投放,小区就要考虑配备洗手池,这需要资金、场地的保障,还要考虑供水和废水排放的问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配备齐全。其次,目前末端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能力有限,只能在现有基础上每日再增加约40吨的处理量,只能满足试点街道厨余垃圾的处理。到2021年底前,餐厨垃圾处理厂完成扩建后,海口的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可达到800吨/日,就能在全市推广了。

连日来,记者在海口几个已开展垃圾分类的试点街道走访发现,为了防止垃圾破袋弄脏手,有些小区不仅自制了“破袋神器”,还在垃圾投放点旁设置了洗手池和洗手液,让居民投放完垃圾后及时清洗双手。

在海口市秀英区海秀街道的储运小区,环卫局工作人员自制“破袋神器”将一块呈锯齿状的铁块焊接在厨余垃圾桶上,避免居民用手打开厨余垃圾袋,颇受好评。此外,为了方便居民投放,储运小区还在垃圾投放点旁设置了洗手池,业主在投放垃圾后还可以洗手。

一些暂时还没有配备“破袋神器”的小区,也想出了其他便民的方法,龙华区的美源日月城小区,美兰区的琼苑广场、景汇小区和君尧社区的桶点都设置了洗手设施。有的小区则提供免洗洗手液或是消毒用品,供居民投放厨余垃圾后进行手部消毒;还有的小区由督导员协助投放。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海口试点强制实行厨余垃圾破袋投放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