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刑拘45人!江苏查处823家违法违规“小化工”

自5月19日江苏省部署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截至7月10日,江苏全省已排查170万家企业,发现违法违规“小化工”823家,45人被刑拘。

行动过半,接下来整治将继续拓展范围,剑指所有“小”字头的违法违规小企业小作坊黑窝点。

一半已整治完毕,将全部实现“四个彻底”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实现“双下降”,各行业领域和各地也普遍达成“双下降”。但省安委会分析上半年事故发现,违法违规“小化工”事故值得高度重视,特别是连云港赣榆、南京高淳、镇江丹阳等地接连发生多起“小化工”企业恶意规避监管、违法违规生产导致的事故,产生较大社会影响,这也正是江苏部署开展此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直接原因。

经50多天努力,截至7月10日全省共排查企业、小作坊、小窝点1700238家,发现违法违规“小化工”823家。

排查逾170万家企业背后是一遍遍的过细筛查。以扬州市为例,当地已进行四轮排查:第一轮村(社区)、网格全面“过筛”,第二轮乡镇(街道、开发园区)对照市场监管、工信、应急和供电部门提供清单进行核查,第三轮县(市、区)、管委会对上报“小化工”边核查边整治,第四轮5个市级专项排查工作组对上报结果进行两轮交叉互查。截至7月8日,扬州共组织22万余人次,排查8.5万家企业、小作坊、小窝点,发现违法违规“小化工”69家。

各地对排查成果进行了强力整治。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陈忠伟介绍,已完成整治440家,占总数的53%;已立案查处130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3家,刑事拘留45人,没收非法所得696万元。完成整治的440家中,20家被关闭退出,50家生产型企业被责令停产、拆除非法生产装置,69家储存型企业被责令处置产品、清理仓库,301家无证无照或证照不齐的小企业、小作坊和黑窝点已实现彻底断水断电、彻底拆除生产设备、彻底清理厂房、彻底清理生产原材料和产品“四个彻底”整治。

“我们将对所有问题进行编号,建立‘一案一档’,逐个对账销号;对排查出来的违法违规‘小化工’坚决实施‘四个彻底’整治,严防死灰复燃、异地转移。”陈忠伟说。

借鉴防疫经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综合排查

仅1个多月时间就排查了超过170万家企业,意味着全省平均每天要排查3万多家企业,怎样确保排查到位?记者获悉,江苏借鉴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优势再次得到发挥。

整治中,南京通过大数据综合研判,分析危化品车辆运输异常数据和轨迹获得线索,成功破获了江北新区鑫升化工、江宁区展和化玻、栖霞区长营化工、浦口区立业气体等多起非法储存、经营危化品案件。

南京市常务副市长杨学鹏介绍,背后“助手”是南京应急管理依托“181”信息化平台。该平台实现了工信、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多部门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在130万工商数据基础上新增14万化工或疑似化工市场主体,并综合使用动力电用户相关数据,为智能筛查比对和重点排查提供了数据支撑。

彻底见底的排查还需细心的人。5月19日部署此次专项整治后,21日全省政法系统安全生产专题部署会就要求将这次整治工作纳入网格化常态工作内容。

以扬州为例,江都区将全部排查对象纳入1101个基层社会化治理网格,每个网格排查人员不少于3人,累计发动15.3万人次全面“过筛”55575家企业(作坊、个体户)。扬州市江都区常务副区长姜熔介绍,当地力图做到疑似对象家家到、户户访,严防隐患单位“化妆出镜”。

“政法部门发挥网格化联动机制优势,将全市1万余个综治网格全面融入整治行动。”苏州市常务副市长王翔介绍,当地警方依托“治综系统”“智慧危管”实时比对预警,移交问题线索;行政审批部门提供5万余家行业为“化工产品制造”或冠名“化工”“生物”“科技”“新材料”的市场主体名单;供电部门提供26万家动力电用户清单,推送4483家谷电量是峰电量5倍且容量小于315千伏安的用电异常用户,方便了“按图索骥、定点突击”。

化工是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工业门类,网格员可能因不具备专业知识而发现不了。曾是“化工之乡”的宜兴,近年来关停大量落后化工生产企业,少数落后产能“改头换面”隐藏后,就面临排查整治中如何快速甄别的问题。对此,当地与上海化工研究所合作,聘请技术专家现场抽样比对,利用快速检测仪等先进技术装备当场出具鉴定结果。

宜兴市常务副市长何晓进介绍,仅7月7日以来当地就甄别了12家危化品纯票据经营单位,共发现8家疑似存在非法储存、销售危化品的行为,大大提高了执法检查效率。

在南京,基层网格员还可通过图文或视频实时在线咨询值班专家,进行快速辨识、精准认定。“截至目前,我们已组织专家106人次,开展在线指导3100余次,确保了专项整治行动的及时、专业和精准。”杨学鹏说。

“下半场”拓展打击所有“小”字头

整治时间过半,按照省安委会部署,“下半场”将实现排查整治全覆盖,并进一步拓展整治范围和成果。

前一阶段,宿迁在整治中发现违法违规“小化工”经常藏身出租厂房,出租方视而不见甚至包庇纵容等现象较为突出。当地在全省率先出台办法,重点突出闲置厂房、废弃养殖场、厂中厂等隐蔽场所排查,深入开展查有无生产设备、有无堆放化工原料、有无私拉乱接电线或水管“翻墙三查”。

省安委会对下阶段整治也强调,不仅要查农村、郊区等一般意义上的隐蔽场所,对城镇民宅和违规租赁企业厂房等更隐蔽的场所也要保持敏感嗅觉,排查必须覆盖所有乡镇街道、所有村和社区。陈忠伟还表示,将把存在违法违规“小化工”行为的业主纳入社会综合信用体系,公开曝光、强化震慑。

接下来,整治排查范围还将扩大。前一阶段,镇江市根据本地实际,将本质安全低、分布散、现场乱的小铸造、小酿造、小电镀等一起排查、同步治理,共查出1109家相关违法违规企业。借鉴相关经验,省安委会要求将整治范围从“小化工”拓展到各类“小字头”企业,根据本地产业特点,将涉嫌违法经营、存在安全隐患的“小散乱污”企业全部纳入整治。

面对此次整治高压态势,一些违法违规主体为避风头暂时蛰伏。省安委会分析,相对于正在生产运营的,这些企业、作坊和窝点安全环保风险更大,而且整治过程中还有发生次生事故的风险。汲取前段时间有关案例教训,省安委会要求对所有列入取缔、关闭、退出和转迁名单的化工企业和园区逐一开展排查,督促企业彻底清理危险废物。

“四个彻底”只是彻底处置了具体违法企业,要从根子上防止死灰复燃,还需斩断灰色产业链。南京就在专项整治查处案件基础上深挖数据、扩线反查,核查上下游单位116家,对有关企业和负责人依法从严追究刑事责任。

接下来,江苏也将在清理彻底违法违规企业生产原材料和产品时,倒查物料来源,顺藤摸瓜,查清是否存在隐蔽的危化品原料灰色交易链。“如果上下游企业在省内其他地区,要把企业名单通报属地及上级政府,相关地区要立即核实并实施查处。”省安委办有关负责人强调。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刑拘45人!江苏查处823家违法违规“小化工”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