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新模式!四川青神积极探索危废“N+1”联合体管理模式

今年以来,青神县积极探索,结合“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企业危险废物“N+1”联合体管理模式,助力小微企业绿色发展。

位于青神县力兴机械产业企业孵化园内的四川吉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同步轮、齿轮标准件。在平时的生产运行中,车间内常常产生铁屑液、机油等危险废物。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处理这些危险废物,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儿,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生产运营成本。

“之前按照环保的要求,我们每年要跟第三方危废处理公司签订转运协议,费用需要1.5万元。同时,在厂房内还要设立专门的储存空间,聘请专人处理,各项成本算下来,每年需要近6万元。”四川吉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宗吉为记者算了一笔账。

今年,为了解决小微企业在危废物处置上的难题,青神县经开区管委会和县生态环境局主动作为,坚持政府主导原则,在充分征求小微企业意见的基础上,以力兴机械产业企业孵化园为试点,建立标准危废物储存间,探索园区企业危险废物“N+1”联合体管理模式。

该模式由21个企业共同组成联合体,委托青神艾兴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定期收集、存储、管理危废物,并依法处置。

在园区内的危废物储存间,记者看到,危险废物包装容器上标识明确,各类危险废物按种类分别存放。

“我们定期收集小微企业危废物,并进行计量登记,对危废物进行分类存放、集中管理,最后交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危废物处置单位进行转运处置。”危废物储存间负责人滕亚娟向记者介绍了危废物处置流程。

有了机制保障,四川吉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也加入了联合体“大家庭”。现在,在园区内便可定时、定点存放危废物,方便快捷、安全环保,企业产生的危废物有“家”可归,不再为处理犯愁。同时,企业厂房内还腾出十多个平方用于发展生产,既节支降本,又助力产销。

“现在只需要每年支付5000元的暂储处理费用,节约了1万元的危废物处理费用和近5万元的危废物管理人员成本。”谈及危废物处置的前后变化,四川吉盛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宗吉高兴地说到。

据了解,县经开区管委会和县生态环境局还全程参与,协调指导,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小微企业安心生产。

“通过这种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小微企业危废物规范难、管理难、费用高的难点和痛点。每年为联合体企业降低成本费用100万元以上。疫情之下,有力有效地帮助了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助推绿色发展。”青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庚说到。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新模式!四川青神积极探索危废“N+1”联合体管理模式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