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直击安全生产检查:化工厂内成堆的“白袋子”,原来这么危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任鸿)“三个问题,一个都没有答对,你作为公司安全生产的主要负责人平时是怎么履职的呢?”近日,省、市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组成的检查组来到位于绵阳市的四川仁智石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仁智石化”)开展执法检查,面对检查组提出的“事故等级划分标准”“主要责任人的安全职责”等基础性问题,公司负责人“一问三不知”。检查人员严厉指出企业安全生产领导能力不足的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选择到仁智石化开展联合执法是源于一次举报——举报人称,该企业库房内违规存放有约6吨危化品甲醛。

果然,在随后的现场检查中,检查组在该公司库房发现,有几十个桶装甲醛重重叠叠堆在一起,个别桶有滴漏的情况,现场偶有刺鼻的味道。经企业负责人现场确认,这批甲醛约6吨,已废弃,因交接不畅等原因,确实已存放较长时间,现已和危废处理公司联系,预计年底前完成处置。

“处置工作虽有进展,但按规定危废只能存放一年,且你们储存甲醛的方式也有很多问题。”检查人员指出,最大的隐患是该企业擅自使用了装过苯酚的桶和自制桶去装甲醛。“苯酚和甲醛反应会产生热量,在这样狭小且化工品密集的环境内,难说不会发生严重后果,且该库房内外还没有灭火装置。”检查人员告诉记者。

虽是以甲醛为检查目标,但检查组“顺藤摸瓜”,没放过检查该厂区的任一个角落。

在另一间库房,每到一个物料堆前,检查组都会详细询问物料成分、性质。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显然并未完全掌握这些信息。检查组还在现场发现部分物料的包装袋为严禁使用的“白袋”,即没有任何出厂信息标识的袋子。经后来确认,虽然不是危险化学品,但是仍存在着安全风险。

在车间内,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一台反应釜旁有一筐用剩下的白色晶体物质,在场工作人员无人能说出物料名称。一名工作人员干脆拿玻璃烧杯取了少许,加上水,以查明该物质是否属于危化品。

“物料成分不清楚是要出大事的啊。”针对这样的情况,检查组现场做起了警示教育,“这些物料本身可能不是危化品,但如果加错了,发生剧烈反应就可能酿成大祸。宜宾‘7·12’重大爆炸着火事故,就是工人将白袋子里装的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氯酸钠当作生产物料误投入反应釜引发爆炸着火。”

“通过现场和资料检查,我们认为你们企业是典型的安全管理不作为。”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和企业交换了意见和建议,并提出严厉的批评。下一步,绵阳市应急管理局将对检查的情况开展调查取证,符合立案条件的将立案调查,发现的隐患将责令限期整改,并一追到底。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直击安全生产检查:化工厂内成堆的“白袋子”,原来这么危险!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