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兰州: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安宁区垃圾分类宣教活动现场

垃圾分类是垃圾进行科学处理的前提,为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奠定基础。自我市被确定为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重点城市之一,各县区高校推进分类片区建设,各部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相关工作,一批批试点小区、一个个创新模式,从大街小巷到居民院落,从机关学校到商场超市,垃圾分类的理念已然深入人心。

目前,主城区各党政机关、中小学校、示范片区生活垃圾分类已全面启动,分类管理办法和分类教材已发布实施,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初步形成,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30.1%,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11月22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市多个居民小区院落,深入了解一线的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

“刷脸”扔垃圾换积分兑礼品

做好家庭源头分类是生活垃圾分类的第一步,是分类全链条的基础。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在杨家园社区酒泉小院推出“智能回收垃圾箱”,居民“刷脸”扔垃圾,还能换积分兑礼品……这让小区住户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更高了。居民可扫码或“刷脸”登录账号,通过分类投放垃圾获得积分兑换物品。“智能回收垃圾箱”设有塑料、塑料瓶、金属、玻璃等11个投放口。居民需要通过下载应用软件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注册成为用户,并进行“人像采集”录入信息。投放垃圾时,只需在垃圾分类箱前站立几秒,完成人脸认证,选择相应的垃圾类别投放按钮,投放垃圾即可。杨家园社区副主任张欢欢说,居民将垃圾进行对应投放后,机器可自动测量重量等信息计算相对应的积分。小区内其垃圾分类宣传氛围也很浓厚。

垃圾分类“安宁模式”引领新风尚

记者来到位于安宁区的黄河家园小区,小区东、西门口各安放了一组智能分类垃圾箱,每个单元门口还设置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桶。小区的西门进口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垃圾分类宣教活动,整齐摆放的宣传展板,四色垃圾桶,各式各样的积分礼品,耐心的宣传员向过往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参与方式。

现场,来自兰州伏泰纳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汪攀告诉记者,自去年6月以来,该公司将黄河家园以高标准、智能化为要求,打造成安宁区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该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分为两部分,一方面是立体化的宣教,另一方面是分类垃圾的收集和运输。小区内不仅设立了多处垃圾分类宣传栏、电子屏、展板、横幅,营造氛围,而且每周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活动,并配置了分类引导员。小区采取“一袋、二类、三定、四分、五上门”的模式,即小区每个单元门口挂着一个有害垃圾袋,随时投放有害垃圾;每个单元门口设置了两分类的智能垃圾桶,收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在小区每周定时定点开展再生垃圾回收;小区内设有一处四分类回收亭,方便居民随时随地投放玻璃、金属、纸张和塑料垃圾;关于居民家中的大件垃圾,该公司还提供预约上门收集的服务。

安宁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高艺在接受采访时说,安宁区委、区政府采取以主要领导“双组长”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聚焦“完善收运处理全环节”和“试点先行引领带扩面”两个重点,,成为全市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引领和示范。目前,安宁区全区垃圾回收利用率已达26.8%,已分类处理易腐垃圾1450吨,可回收物1500吨,有害垃圾2.6吨。

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处理设施是分类体系的硬件核心,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必要保障。目前,我市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初步已经建成,包括驰奈餐厨垃圾处理厂、中埔子垃圾焚烧发电厂等垃圾处理机构。这项体系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前端按类分,后端一锅煮”的问题。

截至10月底,全市主城区50个街道中,已有35个街道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片区建设,片区建设覆盖率达到70%以上,覆盖居民70.09万户,居民户数覆盖率达到62.78%,居民知晓率达到80%以上。全市95.94%(661所)中小学校将垃圾分类纳入教育体系,累计开展家庭、学校、社区互动实践活动2540次。与全市800余家物业企业签订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对73家垃圾分类不到位的单位、物业小区进行批评教育、书面警告。全市配备生活垃圾收运车辆1248辆,其中:可回收物收运车27辆,有害垃圾收运车19辆,易腐垃圾收运车141辆(餐厨车60辆,厨余车81辆),其他垃圾收运车1061辆,基本实现了全市所有已分类居民小区的分类收运。已建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危废处理中心和综合性垃圾分类运营中心各1座,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初步形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在进入焚烧和填埋设施之前,主城区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0.1%。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文/图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兰州: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