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上海 > 正文

你真的了解上海市“危废管理”要求吗?

随着第二届进博会的召开,上海市民又一次体验了“进博蓝”,这背后是环保管理持续努力作为的成果。在日益紧缩的环保政策要求下,作为企业,不得不掌握环保管理政策的最新动态。那么,市生态环境局在2019年对于危险废物管理上的这些举措,你真的都了解了吗?快来跟着客服方方一起复盘学习吧。

危险废物管理要求,危险废物管理计划,上海市危险废物管理信息系统

一、信息化管理,全面升级纳管前中后合规

2019年1月,沪环规【2019】1号令的发布,为我们带来了“上海市危险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并要求企业完成《危险废物管理计划》首次在线申报,凡有危险废物产出的企业均需完成申报。

《危险废物管理计划》以企业的实际生产数据为基础,关联《环境影响评价》完整掌握企业危险废物产出的合理性。同时通过《危险废物应急预案》、《危险废物管理制度》、《企业组织架构》、《仓储照片》等的合规材料的上传,对企业危险废物合规管理现状进行纳管;通过《危险废物处置协议》、《年度产出与转移计划》,对企业危险废物合规处置现状全面纳管。自此,企业危险废物合规现状已经完全呈现在环保管理者的眼中。重要的是,新系统的填报,管理部门只对企业填报材料的完整性作审核,材料的正确性合规性由企业自主把关。在政府的简政放权下,企业自主合规责任凸显无疑。在“东方循环网”客服部服务的过程中,企业自主完成的《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存在违规材料直接上传的客户占到了80%,这些企业都将自己的违法证据自主的提交到了环保局数据库。

如何合规以及如何合规填报,是企业管理的一大重点难题。

二、自动化预警,全面助力管理者精准执法

2019年10月,“上海市危险废物管理信息系统”二期功能开通,“转移联单”、“库存管理”、“预警管理”三大重点模块试运行,与原“上海市危险废物转移管理信息系统”并行运行,实现危险废物产出与转移过程纳管升级。

在新版系统的要求下,企业需要按照实际产出情况在线录入在线台帐,危险废物出货时《转移联单》的填报将以日常库存台帐数据为基础。同时,“预警管理”功能将自动将企业合规异常情况推送至环保局,委派人工处理。一定周期未进行危险废物台帐录入工作、一年内入库危险废物未进行合规处置、库存调整异常、危险废物环评量&签约量&处置量不统一等情况,都能够被系统自动预警功能纳管。

同时上线的还有环保执法的移动端数据库,执法人员在企业现场就可以远程查阅实时数据,与企业现场情况进行比对。如出现线上线下不统一,企业将存在瞒报的违法嫌疑。

2019年11月30日,原“上海市危险废物转移管理信息系统”将正式关闭,届时,企业需要进行危险废物转移出货,必须通过新系统进行纳管。

如何保障日常管理与在线提报的合规,对企业的专业化管理提出了要求。

三、纤毫毕现,纳管维度将进一步横向拓展

在线系统基本数据提报的过程中,如果有心细的企业可能会发现,除了危险废物,系统中还出现了一般工业固废的选项。结合当前不少区镇开始要求企业提报一般工业固废合规处置资料,方方预计,一般工业固废通过信息化系统全面纳管的日子也不远了。

环保管理政策执行难以到位的历史问题,与信息化监管工具结合所发生的化学反应,必将企业的环保合规侥幸心理全面抹杀,这也必将给予全力履约企业环保社会责任的企业全新的市场竞争力,降低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市场竞争出现。

时间线回顾:

1573905541994779.png

危险废物管理要求,危险废物管理计划,上海市危险废物管理信息系统

1573905361441906.png

延伸阅读:

上海将全面试运行危险废物管理信息系统

2019年10月15日 作者:班健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班健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出台了《关于全面试运行上海市危险废物管理信息系统的通知》,将采用信息化手段对危废实现全生命周期监管,此举倒逼企业从原来的被动式应检管理转向主动式合规自查,企业该如何适应?

事实上,危废管理信息系统运行后,日常管理中的许多问题暴露出来,比如很多企业反映,“一网通管理下我们到底该怎么办?企业的危废和环评报告对不上号,危废处置合同和实际工厂库存容量、出货量也没有做严格核对。原来出转移联单不管这些,但新系统都要求填写,新系统我们不会用,原来的转移备案系统要关闭了,我们家出不了货了怎么办?”那么,企业的这些困惑该怎么解决?

记者了解到,“新危险废物管理信息系统”从源头监管入手,不但实现了原“危险废物信息管理系统”功能的全面迁移,实现转移联单管理,还通过“企业信息管理、管理计划申报、库存信息管理、转移电子联单、企业产废台账”等五大模块,对产废、运输、处置各环节进行在线实时监测,实现精细化管理。另外,通过在线预警功能,对异常企业进行主动预警,以信息化技术实现“智能化”监管,让危废管理更全面、更准确。据悉,系统下一步还将与生态环境部系统进行终端数据对接。

“新危险废物管理信息系统”要求企业从原来的被动式应检管理转向主动式合规自查,企业需要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管理与合规成本增大,企业这些现实困难怎么解决?记者了解到,东方循环网作为企业环保一站式合规降本的“互联网+环保管家”平台,采用互联网技术,整合集约环保合规资源,以会员制管理服务于企业的环保合规。东方循环网长期服务于企业的实际管理,深知新政下,企业如果仅仅依靠行政服务解析与自学,不光无法迅速适应达到合规要求,还有可能面临罚款的风险。

针对企业合规管理的迫切需求,东方循环网从会员服务着手,定制了《危管家一网通攻略》,开展在线远程培训工作,引导企业解读合规实操,简化复杂的操作。依据企业在东方循环网备案的合规资料,以环评为合规基础,综合企业的实际交易数据,为会员量身定制《危废管理违规风险提示指南》,简明告知违规风险,还免费代理编制与申报《危废管理计划》,为没有能力自主合规的企业提供了合规的高速通道,也为行政监管政策的落实提供了第三方专业服务力量。

落户于上海市区的某精密制造型企业,因为落户于市区,规范化危废仓储空间极为有限,实际危废单次转移量大于危废仓储最大容量,新系统的库存在线管理让企业不得不进行规范改正,东方循环网的在线环保超市为企业提供的集装箱式危废存储间,让企业在第一时间完成合规整改。位于上海市郊的一家调味品制造企业,在备案系统的处置转移数量约束下,直面自身危废产出远超环评量的现状,也在平台《危废管理违规风险提示指南》的引导下开始了改扩建环评的申报工作。还有不少会员在整改之余将“新危险废物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权限委托给平台,由平台从专业角度进行管家式把关。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在通知中要求,各区生态环境局要积极组织对产废企业的宣传、培训,引导产废企业通过危险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如实记录危险废物出入库台账、自行利用处置台账、运行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要会同系统开发单位组织开展对危险废物运输、经营单位的管理培训,督促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严格运行危险废物转移电子联单,如实申报管理台账,并加强对各区生态环境局和产废企业的技术指导,形成管理闭环,对试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研究解决。像东方循环网这样的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让环保法规更快落地发挥效用的同时,帮助企业提供合规降本的规范之路。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你真的了解上海市“危废管理”要求吗?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