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全市积压的医废达180吨,有关部门说一周内可以处置完毕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立新带领大气、水、攻坚办等处室的相关负责人走进《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接受市民投诉。

左一: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立新

近期媒体曝出注射器等医疗废物被制成儿童玩具的问题,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将加大对医疗废物处置的管理,并将其纳入中央环保督察范畴。那么,我市部分医院医疗废物的处置是否规范?

近日,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院的医疗废物由升达固体废料处理有限公司两天清理一次,可是去年到今年,多次发生医疗废物堆放了多天仍然无人来清理的情况,导致医疗废物无处安放,散发出刺鼻的气味,而且很可能会导致疾病的传播。

尤其是近日,医院的医疗废物堆放了一个礼拜才来清理。他们只好把生活垃圾堆放在外面,把医疗垃圾放在原本存放生活垃圾的地方:

“这两年每年都有几次,他就突然通知你明天不能处置了。我们医院承受不起。不是哪一个医院,整个南通市医院都不处置。因为每天量太多,你没地方储存。它是要有储存条件的。

我们本来放在房子里头还好,不受雨淋,不受暴晒,你放到外头去,医疗废物,这里头感染性废物、各种废物都有,如果是日晒雨淋会不会出现传染病的流行、爆发?细菌蔓延。”

这名工作人员反映,医院共有5种医疗废物,由于现在这家处置医疗废物的公司时时受到外界影响,因此,不能全部收齐,有时病理废物不收,医院又不能随便处置,他们感到非常为难:

“你说叫我们怎么弄?它本身的处置能力也不是完全满足我们整个市区,有些病例废物还经常不收。作为医院来说,呼吁弄一家资质各方面都齐全的、各种废物都能处理的,或者处置能力比较强的弄1到2家。不然的话搞一家,他不收你全完了。”

对此,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立新坦言:

“目前这个问题要暴露出我们在能力方面还有一些短板,虽然这个总体规模达到了,但是功能没有能够实现全覆盖,有两家是通过蒸煮实现杀菌、消毒,启东那家企业通过微波来杀菌消毒。

杀菌、消毒完了以后废渣还必须通过焚烧来处置,这个可以送到我们垃圾焚烧厂去处置,很正常,但是呢因为我们生活垃圾规模逐步加大,而我们的一些投资能力、技术没有跟上,造成了一对矛盾,医废蒸煮以后的医渣在一定程度上人们能够焚烧掉,所以目前在短期的出现了一些积压,我们及时向市政府做的报告,市政府的领导也及时的组织的协调,措施都有了,最大限度的保证医废渣的焚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垃圾焚烧的扩能。”

孙立新表示,现在全市积压的医废达到180吨左右,一个星期之内就可以处置完毕,但要想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规划医废处置点,让更多的医废处置企业加入进来,并做到追根溯源。

我们要保证所有的商家医废处置单位每天处置大概3到40吨左右,同时垃圾焚烧能够把这个空间腾出来通道,我们算下来一个星期左右能够把目前的库存的医废能够消掉。

能不能引进更多的愿意投身于医疗废物回收,或者是处置的这个企业,现在不足以来应付。

是的,这个医废国家要求非常严苛,但是这个市场是放开的,有计划、有意愿往这个领域来投资的企业也不少,关键要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布点,目前我们再进一步完善危险废物,包括布点规划,因为医废的处置点是需要卫生防护距离的控制,这个是有明确要求,布点也是比较困难

有的这个城市他会利用目前的一个食品安全领域的大数据质量的监管经验利用二维码来操作。”

我觉得很好的一个经验,我们可以解决他二维码关键目的是什么呢,追溯,他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要全程监控,所以这也是我们要致力于要做的一些事情。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全市积压的医废达180吨,有关部门说一周内可以处置完毕

赞 (2)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