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网 | 危废江湖
当前位置: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分省资讯 > 正文

浙江给企业送去“及时雨”

新建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高铁连接线工程是服务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日前,在项目环评行政审批公示结束后次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即出具了环评批文。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及早介入、专人跟踪、主动服务,有力提高了环评审批服务效能。

“真、深、实”,这是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导向、效果导向抓服务,加强统筹谋划、深化整体推动、持续落细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我厅高度重视‘三服务’活动,把其作为年度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每个季度都要启动开展一批服务项目、推动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总结宣传一批典型做法,确保全厅‘三服务’活动年有方案、季有安排、月有行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介绍。

环保专家现场“把脉问诊”真是一场“及时雨”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研究建立了厅领导领衔服务制度,融“三服务”于各项调研、检查、督察、考核之中,厅领导和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定期或不定期深入企业、群众、基层,面对面调研摸实情、送服务、送技术、破难题,着力推动区域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温州地区危废处理能力与市场需求量存在较大缺口,特别是固废类跨地区处置困难重重,而法律规定必须要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导致公司不得不‘超期贮存’,建议加快推进这方面的能力建设。”

“污染治理技术手段的制定推广要充分考虑到中小微企业的特点,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污染治理技术的研究。”

“要加快诚信信用体制建设,促进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自律并确保良性循环。”

……

日前,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单锦炎带领督察处、第三区域督察办有关负责人及省环境监测中心专家赴温州开展“三服务”活动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华峰集团、红蜻蜓鞋业、德长环保、诚意药业、中蓝环境等16家温州本地企业负责人就环境执法、环评审批、危废转运处置、环保中介服务等方面沟通交流后纷纷感慨,环保专家的现场“把脉问诊”真是一场“及时雨”。

据了解,截至目前,浙江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和机关干部先后120人次深入基层开展服务,收集意见建议60多条,为基层单位提供建议指导180余条(次)。

“厅领导赴基层开展‘三服务’活动后,我们分别按照现场解决、需带回由厅里研究解决和需跨部门协调解决等3个类别,汇总形成三张清单,并将问题解决情况和服务绩效作为处室、直属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单锦炎介绍。

“没想到现在办证这么方便”

如何让“三服务”既有温度,又有力度,真正走进服务对象的“心坎里”?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紧紧围绕企业需求、基层短板和群众所盼,在办事服务、环评审批、执法监管等关键环节,坚持不懈地为企业送政策、解困惑,为群众送温暖、解难事,为基层送服务、激活力,努力提升服务对象的获得感、满意度。

“没想到现在办证这么方便!”日前,浙江省衢州市衢江仁济中西医结合医院有限公司赵玉琴同时从市生态环境局衢江分局和衢江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崭新的《辐射安全许可证》和《放射诊疗许可证》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省时,省力,省心”,是她在整个办理过程中的最大感触。

这得益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创新工作方式,推出的“一次申请、两证同发”工作模式。

据了解,《辐射安全许可证》一直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委托衢州市生态环境局核发,医疗单位必须自行前往衢州进行许可证申领,然后再把辐射安全许可证作为申报材料之一,送县市区卫计窗口办理《放射诊疗许可证》,流程重复且时间周期较长,给医疗单位办证带来诸多不便。

“为方便医疗单位办证,我厅打破部门业务壁垒,推进医疗机构射线装置辐射安全许可‘一次申请、双证同发’改革,医疗单位只要申报一次材料,就可同时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和卫计部门核发的放射诊疗许可证。”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辐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已与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发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该项工作。

据了解,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大力助企惠企,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共开展服务90余次,走访企业133家,现场解决问题195个,带回厅里研究解决30个,共办结211个。

长远导向抓好保障

对于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或者省“三服务”活动协调督查办公室交办的问题清单,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区分轻重缓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限期解决;无法解决的,说明情况。对于跨部门配合解决的,加强协调,主动协作,不推诿扯皮,不敷衍了事。

在服务基层建设方面,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安排了省级环保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建德市梅城镇生态环境建设,安排了省级环保专项资金1327万元加大安吉县生态补偿力度。

在深入推进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省级特色小镇等特定区域改革方面,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明确改革区域内项目可享受免于环评手续、简化环评类别、自行环保验收等6项改革举措,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环境风险可控,已有136个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和104个省级特色小镇实施改革,环评编制时间平均缩减65%,编制费用平均降低55%。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强化制度保障,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三服务”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切实做到立有目标,干有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把‘三服务’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工程,统一纳入全省生态环保年度工作安排之中,一并部署落实,一并检查考核。”方敏表示。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危废网 | 危废江湖 » 浙江给企业送去“及时雨”

赞 (0)
分享到:更多 ()

评论 0

评论前必须登录!

登陆 注册
知道创宇云安全